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贷款逾期致部分资产遭查封 霞客环保欲抵押厂房解困

2014年03月13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孙嘉夏

  霞客环保(002015,收盘价5.09元)面临的财务危机正愈演愈烈。

  公司今日公告称,因担保方出现了财务危机,以及公司股东股份冻结等因素,贷款银行对公司采取提前收贷,造成公司资金紧张,现金链断裂,发生银行贷款逾期的情况。部分银行也因借款合同纠纷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提起了合计7项诉讼。

  此外,控股子公司滁州安兴环保彩纤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滁州安兴)和全资子公司滁州霞客环保色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滁州霞客)的部分资产,已被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3月5日查封。

  霞客环保证券事务代表陈银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现已请求政府出面给予支持,并尽力和相关银行沟通,以期度过当前困境。

  逾期贷款已达到1.62亿

  霞客环保的财务警钟正一天紧似一天。

  霞客环保方面称,由于为公司银行借款提供担保的担保方出现了财务危机、以及公司股东股份冻结等因素,造成部分借款银行提前收贷,以致公司资金周转紧张,不能按时归还部分贷款,出现了银行贷款逾期的情况。

  截至3月10日,霞客环保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贷款额已达到1.62亿元。包括交通银行无锡分行在内的部分银行也因借款合同纠纷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提起了合计7项诉讼。同时向法院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因此后期银行逾期贷款额将会继续增加。

  霞客环保2月27日公告称,董事会曾接公司经营层报告,为公司银行借款提供担保的担保方出现财务危机,产生了5472万元银行借款到期因无担保方而无法展期的情况,影响了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5472万元只是当时(2月27日)时间节点下的金额。”公司证代陈银凤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其拒绝向记者透露目前该笔借款所涉的具体金额和担保方公司的详细情况。

  此外,陈银凤向记者表示,公司实控人及第二大股东陈建忠所持公司8.58%的股份已被江阴市法院冻结。冻结原因为:为江阴中基矿业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基矿业)借款提供担保承担连带责任。

  资料显示,中基矿业是霞客环保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3.71%。

  资产被查封深陷危机

  霞客环保发布的201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当年度实现净利润亏损1.9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000.53%。公司称,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变动造成了公司原料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加之行业产能集中释放,供求关系失衡,能源成本、劳动力成本等各种费用的刚性上涨,使公司产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此外,各项费用的增加和低价甩卖原料变现都加剧了公司的亏损。

  雪上加霜的是,子公司滁州安兴和滁州霞客的部分机器和办公设备、原料及成品等资产,已被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3月5日查封。中证研报表示,目前银根紧缩,公司能否还上银行欠款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若一系列官司败诉,公司有可能陷入破产泥潭。

  陈银凤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已请政府出面给予支持,尽力与银行等方面沟通。记者3月12日曾试图就此向公司所在地江阴市政府主管官员求证,但该官员表示,目前情况下,暂无法回答记者询问。霞客环保方面则称,已有计划通过现有部分土地和厂房等存量资产,经由政府寻找一家主体银行进行抵押,并且由政府牵头建立现金池,以解决目前公司面临的资金困难。并用滁州霞客退城进园的土地补偿协议,通过政府平台取得银行信任,释放一定的资金。“退城进园的这部分补偿资金,目前公司还没有收到。”陈银凤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