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霞客环保重大重组流产 投资者再遭晃点美梦落空

2013年12月20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马 燕

  受国际国内市场需求的影响以及公司实施退城入区产能下降、管理成本上升等原因,公司预计2013年净利亏损1.5亿元至1.8亿元 

  昨日晚间,已停牌两个月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霞客环保,突然宣布重组终止。而这已不是霞客环保的投资者第一次怀抱希望却最终落空了。

  霞客环保自10月11日起停牌,10月18日起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公司称,停牌期间,公司与重组方就公司资产置换及发行股票购买资产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洽谈,公司聘请了独立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审计机构及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开展对标的资产的调查等工作。

  但由于公司与重组方在资产估值、公司债务处置方面存在分歧,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又因为重组方涉及红筹架构,该架构调整无法在近期内完成,为维护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经公司审慎研究后决定终止本次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霞客环保在发布重组停牌公告时就好似预知了此次重组将落空一般。

  霞客环保在重组停牌公告中承诺争取在2013年11月16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并称如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披露预案,公司将根据重组推进情况确定是否向交易所申请延期复牌。

  霞客环保还表示,如公司在停牌期限内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将及时披露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公告。

  恰巧的是,延期复牌和终止重组都被霞客环保说中了。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霞客环保第一次“晃点”投资者了。

  早在2012年1月17日,中基矿业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非公开发行、配股及公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成为霞客环保第一大股东。随后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新任大股东中基矿业提出了七条后续计划,内容涉及到公司主营业务的改变,资产重组以及高管人事变动等多个方面。

  这其中最令市场所动容的是矿业资产的注入,中基矿业在后续计划中表态“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霞客环保发展的情况以及矿业资产的经营情况,择机以合法合规方式将所持双利矿业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

  但2013年1月8日晚间霞客环保的一则公告称,2013年1月31日前中基矿业尚无将所持双利矿业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投资者才发现所谓资产注入只是一个做了一年的美梦。

  彼时,公司还是留给了投资者一丝希望,表示如未来中基矿业依据实际情况对霞客环保实施股权注入计划,中基矿业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履行相关审核、批准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投资者又等了一年,终于等来了这次资产重组,却又转眼成泡影。

  如果一再重组放空,目前亏损严重的霞客环保又拿什么吸引投资者?

  公司三季报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同比下降787.53%。这还要多亏了年中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政府征收了公司一块地,公司有了1.74亿元的“意外之财”弥补亏损。实际上,第三季度,公司的亏损更加严重,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下降295388%。

  公司称,受国际国内市场需求的影响以及公司实施退城入区产能下降、管理成本上升等原因,预计2013年度净利润亏损1.5亿元至1.8亿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