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霞客环保重组终止 曲线IPO梦碎

2013年12月22日 07:34    来源: 大众证券报    

  类似公司股价大跌盲目豪赌“一赢九亏”

  停牌两个多月后,霞客环保昨日公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暨股票复牌公告,开盘后全天“一字”跌停。实际上,周四还有建投能源、华宏科技重大资产重组被否并复牌出现大跌,再往前华润锦华重组被否以来股价已跌去20%。

  市场人士提醒,由于IPO暂停,今年A股市场重组蔚然成风,很多投资者也把重组股当做IPO重启前的主要股市机会,却忘记了重组股险象环生、风险极高,盲目炒作往往损失极大。

  霞客环保:重组失败跌停正常

  因筹划重大事项,霞客环保10月11日停牌,之后18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继续停牌。随后的停牌期间,11月1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公告,11月8日刊登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公告,11月15、22、29日和12月6日、13日又五次刊登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公告。

  孰料,昨日霞客环保公告终止本次资产重组并于20日复牌,原因是与重组方在资产重组、公司债务处置方面存在分歧,未能达成一致,又因为重组方涉及红筹架构,该架构调整无法在近期内完成,为维护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经公司审慎研究后决定终止本次重组。并且,复牌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复牌后,霞客环保“一字”跌停直至收盘。记者拨打霞客环保董秘座机,霞客环保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重大资产重组的情况最好问董秘。”但记者询问董秘手机号码时,该工作人员又称,“这两天董秘在培训,应该不方便接电话。”

  对于昨日霞客环保股价跌停,该工作人员表示,“这应该也是正常的,可能股民之前对公司重组期望比较高,现在没有被通过,有所失望吧。”

  重组失败股频频大跌

  实际上,因为资产重组终止而导致股价大跌,令投资者遭受损失的,霞客环保并非孤例。12月19日,建投能源、华宏科技也因重大资产重组被否并复牌,分别大跌7.13%、8.75%,而昨日两家公司继续联袂下跌2.85%、4.42%。

  再往前看,华润锦华重组事项未获证监会通过,11月21日复牌当天跌停,次日大跌8.53%。11月23日起再次停牌,但12月19日复牌后继续下跌3.03%,昨日仍下跌0.69%。在11月21日复牌前一交易日,华润锦华收盘价为14.45元,昨日收盘报收11.46元。这意味着,华润锦华复牌以来的4个交易日,股价下跌了20.69%。如果11月21日复牌前介入,昨日手中仍握有华润锦华的股民,短短几天损失惨重。

  重组失败股价重挫最典型的可能是冠豪高新。停牌四个多月的冠豪高新重组失败,10月28日复牌后连续两天跌停,第三天大跌7%以上,10月31日继续下跌,收于11.66元,四天就较停牌前股价15.77元跌去26.06%。昨日收盘报9.8元,较停牌前跌去近37.86%。

  记者粗略统计,今年来至少有80家左右的公司重组失败,下半年尤其多,如7月份重组失败的公司接近40家。昨日收盘后,长园集团也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将于下周一复牌。

  昨日,一位网友在霞客环保股吧里称:“感觉你们(霞客环保股民)很可怜。”还有网友说,“幸亏我没买,庆幸呀。”

  盲目豪赌重组不可取

  “今年来因为IPO暂停,相当数量的公司都推出的资产重组计划。由于一旦成功,获益丰厚,因此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参与,把重组股当做IPO重启前的股市主要机会。但往往因为盲目跟风炒作,很多人忽视了重组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均极大。”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如是说。

  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费小平也提醒投资者,“有重组计划公司股价前期涨幅越大,一旦被否,跌得可能越猛。所谓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重组失败后短时间里跌个两成很正常。股价起来初期进入的人可能无所谓,涨起来后进入的可能就损失惨重了。”

  刘云峰进一步称,参与重组股时,关键在于对重组预期的分寸拿捏,但普通投资者很难把握好。实际上,过去经常参与重组题材炒作的游资最近也开始撤离这个险象环生的领域。“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投入大资金随意介入重组股,差不多就是豪赌,很不可取。”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