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郝国强:安全检查不能流于形式 应变补救为预防

2014年03月11日 17: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总裁郝国强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他指出,目前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过多流于形式,注重事后补救而非预防为主,陷入了一个怪圈。他建议,安全检查要转变安全发展理念,要变补救为预防,并由官员带队改为由专家诊断。【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总裁郝国强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摄影/裴小阁

  安全生产检查 要变补救为预防

  郝国强表示,目前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陷入了一个怪圈。“每次出事故我们第一步是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第二步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第三步就是安全生产大检查。”他说。在他看来,这种管理模式具有被动性的特点,注重事后补救,是以救为主,而非防为主。

  他指出,目前相关部门在安全监管方面存在一定的误区,把安全大检查作为唯一的安防手段。各级管理者在GDP、利润指标等考核压力下,对日常隐患治理的重视程度不够。

  而针对应该如何有效监管,郝国强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首先应确立安全生产的理念;其次,安全事故的主要责任应该是一线经理,而非只是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再次,对于企业来说,安全操作是雇佣最基本的条件,应及时淘汰不能做到安全生产的员工;最后,对于企业安全生产来说,八小时之内跟八小时之外是同等重要。

  安全检查应由官员带队改为由专家诊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新思路和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的新要求。对此,郝国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安全生产监管模式应该进行改革,在他看来,“监”和“管”应该分开。他认为,检查就是检查,应该培育“安全医院”,也就是第三方咨询机构,由政府的监管部门、监察部门委托这些中介机构按照市场化的办法去执行,以此实现由政府主导安全检查向以安全专家、中介机构为主进行安全运营诊断咨询的方式转变。他表示:“应该从由官员带队改为由专家来做,让政府花钱买服务。”

  除了积极培育第三方机构之外,郝国强还进一步指出,要改变目前的检查方式。在他看来,先进的管理模式是日常式常态化的管理,而不是目前所谓的“运动式”管理,或者叫做“突击式”检查。要将现行的运动式大检查转变为日常性的定期审计评估,使运营主体由被动迎接检查变为主动要求“体检”,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促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形成。

  安全生产检查不能再流于形式

  郝国强表示,安全理念的转变最重要的是转变安全发展理念。“要围绕人来发展的,而不是说把人排除在外去发展,那就没有任何发展意义了,”他进一步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解释称,人是第一位的,只有尊重生命,发展才是高质量的,才是受老百姓欢迎的。

  郝国强强调,安全检查不能再流于形式。他认为,安全检查应该做到“四不两直”,“四不”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两直”就是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而且要用专家来进行诊断,以专家咨询诊断的方式来改变现有的流于形式的检查。“这就类似于你的医生让你来体检,你会很乐意的去。”

  现行渔业补贴政策存在明显漏洞

  目前,我国的渔业补贴规定,只要渔船证照齐全就发放补贴,导致好多人依靠渔船获取补贴,但并不出海作业,甚至还有部分渔民所加的都是走私油或者非标油,导致国家税款的大量流失。对此,郝国强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中建议,一是在渔船的加油口安装计量器具,或者是通过卫星定位;二是凭借主营单位或是成品油正规经营单位的购买的发票领取补贴,以此堵住堵住偷逃税款。

  郝国强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时指出,渔业成品油补贴政策完善之后,不仅国家税收不再流失,补贴也与作业量挂钩,从而真真正正地起到补贴的作用,让渔民们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