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刘宏:马年投资主打“创新”牌

2014年03月03日 09:02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对于今年资本市场的趋势,目前市场主流观点大多认为是一个结构性行情。在结构性行情中,择股能力尤为关键,马年投资该如何抓住“结构性”行情呢?对此,华商创新成长拟任基金经理刘宏表示,华商基金的投资思路很明确,紧跟改革创新的步伐,关注创新成长型行业,精选个股。

  日前,华商创新成长发起式基金正式发行,这是华商基金的第二只发起式基金,刘宏介绍,在投资思路上,该基金将挖掘具有爆发式潜力的创新模式及其所蕴含的投资机会,进一步精选成长性良好、资质优良、具有长期发展前景的优势企业,努力实现基金资产长期稳定增值。

  刘宏认为,大部分牛股都是符合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因此只要深入挖掘符合社会发展阶段性特长的公司,就一定能够挖掘出牛股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中国下一阶段社会的特征已经比较明晰,即改革和创新将会是中国社会经济最核心的特征。因此在投资上,就应该围绕着改革创新这条主线,从创新来寻找投资的切入点。

  刘宏将创新梳理为四大类,包括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在这四类创新中,产品创新是最容易做的,这一类的公司通过产品创新能够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为企业创造稳定增长的利润,比如云南白药,在传统的云南白药喷雾剂之外,近年来公司又开发出云南白药牙膏,且销量不错,很受市场认可。

  产品创新的下一阶段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在改变既有的商业模式和规则的同时,创造出有价值的新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的创新目前在互联网领域相对比较容易实现。在当前这个互联网加速渗透的时期,通过颠覆和改变既有商业模式并创造出爆发式增长例子目前已经很多,比如东方财富网等。刘宏认为,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目前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值得持续关注和深入挖掘。

  相比于前两种创新,刘宏认为技术创新还是比较难的,技术创新具有很大的偶发性,而且对于投资人来说,判断什么样的技术在什么时间会成功,本身也是非常具有挑战的事情。不过他认为,中国的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还是非常具有实力的,因此在技术创新领域还是有很多投资标的,需要花时间进行研究。

  对于制度创新,刘宏指出,今年是改革落实的一年,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公布的有关改革内容中,有三分之一的内容都与市场经济相关,这在投资逻辑和思路上能够对接的。在制度创新领域,他看好文化传媒行业。

  对于今年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刘宏显得比较乐观。他认为,从2009年开始,中国已经经历了三年的熊市,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普遍比较高,目前大部分投资者都担心美国QE退出,会导致中国大规模资金流出,但事实真会如此,要打上一个问号。“从投资上来说,真正的风险是意想不到的风险,能够预知的风险其实可以通过事前防范而降低的。”刘宏表示。(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