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轮驱动”中国式创新 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2014年01月24日 0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当前全球经济面对重大转折之际,世界经济论坛将“拥抱破坏性创新”列为本届年会主要议题,是期望与会者把脉变局,贡献创新突围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从与会者的发言中可以深切感受到,中国新一届政府展现出的改革创新理念和举措,带给世界的是巨大启示,传递给外界的是强大信心。

  随着世界经济步入危机后的转型调整期,各主要经济体都在加快创新转型。美国积极推进再工业化,欧盟实施“欧洲2020战略”。新兴经济体正处在深刻的文明转型过程中,从传统的农业文明走向现代工业文明,追赶起步不久的信息文明时代。创新变局为新兴经济体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新的起点上,新兴经济体更不能与历史机遇失之交臂,纷纷加快了变革创新步伐。

  破坏性创新的概念最早是由西方经济学大家熊彼特在1912年提出的,他把创新视为不断从内部革新经济结构,即不断破坏旧的、创造新的。基于对创新理论的深入研究,熊彼特提出,经济分为“增长”与“发展”两种情况。所谓增长,如果是由人口和资本的增长所导致的,并不能称作发展,因为那样更像机械地累加。而发展则被定义为“执行新的组合”,实现的是质变。这恰恰同中国政府提出的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理念相契合。

  国际金融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世界经济不景气,对中国转型发展形成了巨大的倒逼压力和强劲的推进动力。本届年会的与会者普遍注意到,面对寻求经济发展模式深刻转变的历史性任务,“双轮驱动”的中国式创新尤其令人瞩目。中国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下,近年来中国自主创新硕果累累,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此基础上,中国还把创新的范围进一步扩展到制度层面,通过创新宏观政策调控方式,寻求“新组合”带来的“新动力”。与会者不仅感受到中国政府改革创新的胆识和决心,而且大多认为,这一波创新并非小修小补、小打小闹,而是以市场化为方向、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宗旨的制度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必将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奠定牢固基础。

  变革呼唤创新,创新推动进步。纵观历史,危机、调整、复兴交替贯穿世界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中国的改革创新基于中国政府对全球大势和中国现实的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不仅能够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内需潜力,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而且将反哺世界经济,增益国际治理,为全球经济曲折漫长的复苏带来春天的讯息。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