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名目繁多赚足规模 基金产品创新换汤不换药

2013年12月16日 08:3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基金新产品发行继续爆棚。

  伴随着监管层的放开,基金公司们都在争先恐后发新产品,谁都不甘人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14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产品数量已经逼近350只,比去年发行的260只新基金数目多30%。

  很多产品的创新乍看似乎让人耳目一新,然而实际投入运作之后,投资者才恍然大悟,原来还是换汤不换药!

  2014年,基金业产品创新会有所改变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已发行的350只基金产品中,主要是固定收益类和指数型产品,其中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超过了一半,指数型产品也占了很大一部分。

  事实上,今年基金公司的产品创新也主要是集中在这两块。然而,记者发现,这些产品创新主要是集中在对客户的服务内容、支付方式、费率和申购赎回时间上做了一些改进。“从实质上来讲,并不能算创新。”某产品部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产品创新不能只致力于服务创新,服务创新也不是解决基金公司规模问题的“灵丹妙药”。

  “产品服务创新只能管一时,不能管一世,基金公司若要长久发展,还需另谋出路。”上述产品部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创新产品“名堂”多/

  除了在产品数量上快速发展外,基金产品创新也不断涌现。

  虽然今年基金产品种类繁多,但是从发行的产品种类来看,主要是集中在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和指数型的产品上。

  事实上,固定收益类的产品继续了2012年短期理财的火爆场面,但是创新的方向有所改变。在今年发行的产品中,也不乏短期理财产品,此外,基金公司在服务上做了更多的努力。

  比如定期支付型基金,有正在发行的信诚月月定期支付债券,还有此前已经发行结束的博时双月薪定期支付债券、交银定期支付双息平衡混合等。从申报的情况来看,多家基金公司仍在不遗余力地积极申报该类产品。

  另外,定期开放债基也颇受基金公司青睐。富国天丰之后,南方、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开发定期开放债基,随后,汇添富、万家、浦银安盛、诺安等公司相继发行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之后建信、中邮、鹏华等基金公司也纷纷加入了该类产品的发行大队。刚成立的道富基金目前正在发行的第一只产品也是定期开放债基。

  货币基金方面创新也比较多。1月份,华夏基金率先发了国内第一只保证金货币基金,随后招商基金和易方达也开发了同类产品。从发行结果来看,易方达保证金货币募集份额最多,为42.22亿元。

  另外,天弘基金和支付宝合作的余额宝,目前份额已超过1800亿大关。之后众多基金公司也都效仿该模式,纷纷开始寻求与互联网之间的合作。

  事实上,从年初开始,一些大型基金公司都定了基调,称指数型的产品将作为全年的一个重点。

  的确,今年指数型的产品成为基金创新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年初,华夏基金首先拉开了行业ETF的序幕,同时发行了上证医药卫生、金融地产、原材料、主要消费和能源五只基金。此后汇添富也在8月中旬成立了中证系列行业ETF,年底华安基金发了中证细分地产ETF和中证细分医药ETF。

  另外黄金ETF也是今年产品创新中的一个亮点,继华安黄金易富ETF和国泰黄金ETF在今年7月份同台竞技之后,易方达黄金ETF也在11月成立。

  今年3月25日,国内首只债券ETF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在筹备多年之后在上交所上市,也拉开了债券ETF的序幕,随后嘉实中证中期国债ETF也于今年5月份成立。

  除了指数和债券类的创新,在浮动费率方面,多家基金公司也开始探寻新的突破口,8月份成立的中欧成长优选混合采取的是“支点式浮动费率”模式,之后的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纯债基金和融通通祥一年目标触发式混合,则采用的是“分档缓增阶梯式浮动费率”。

  多数产品业绩并不出彩/

  的确,在监管层对新产品发行的态度越来越开放之后,新产品的量在不断攀升,而且发行产品的名目也越来越多,各类创新产品如雨后春笋一般。

  在创新背后,这些产品到底带给了投资人多少实惠呢?是不是真的帮助投资人的财富获得了保值增值呢?

  以定期支付基金为例,该类产品的核心是每年将以一定数额或一定净值比例,按某一约定时间频率定期向客户返还部分投资资产的机制,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现金流。

  例如,9月中旬成立的信诚季季定期支付,该产品是按照每一个季度约定时点、按照约定现金支付比例,通过自动赎回基金份额向投资者支付现金。根据该基金的发售安排,在基金合同生效后的首个合同年度(即基金合同生效日至第二年对日)内,将基金合同生效日6个月对日的下一个工作日、9个月对日和第二年对日作为定期支付基准日进行定期支付,每单位份额的定期支付金额依次为0.026元、0.013元和0.013元,按投资人认购的基金份额发售面值为基础计算,首个合同年度合计支付比例为5.2%。同时,信诚基金正在积极发行第二只定期支付产品信诚月月支付债基。

  另外一类创新的债券产品也颇受市场欢迎,从发行的结果来看,南方永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券(LOF)募集到65亿元,万家岁得利定期开放债券募集到63.79亿元,华夏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募集到40.76亿元。以南方永利为例,该产品的净值基本上是保持稳定增长的,最多的时候收益率能达到1.4%。另一款产品万家岁得利收益则不是特别理想,截至12月13日,单位净值为0.9961元。

  保证金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还算比较稳定,以华夏保证金货币为例,截至12月13日,A类百万份收益为1.3617,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965%;B类百万份收益为1.5055,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572%。

  其实,不是所有的创新产品都能获得一个比较好的收益,而且大多数创新产品的业绩并没有特别出彩。回过头来看,这些产品创新的根本点也并不是在提高收益上,大多都是服务方式上的创新。

  产品创新多为服务方式/

  在整个基金行业开始从产品主导转向客户需求的时候,这意味着行业的走向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虽然对基金排名的关注度没有以前那么强烈,然而规模仍是基金公司永恒不变的话题。从今年市场发行的情况来看,基金公司仍在不遗余力的发产品。

  不过,和以往不同,基金公司发产品从以前的“简单粗暴式”开始向“高端大气”迈进。事实上,某基金公司的高管曾向记者表示,基金公司产品的路子已经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往更精细的方向去做,往更细分的领域去做。以股票型的产品为例,各种名目的,涵盖行业、概念等各种产品,如今都已经齐全了。所以“高端大气上档次”是不得已的选择,讲究包装,让产品更加贴近市场需求,对于投资人来说,则是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

  在今年各种名目的新产品中,主打产品仍然是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而产品创新的核心就是“服务”,基金产品的服务功能挖掘了更多的细分市场的需求,也填充了基金公司产品创新思路枯竭的窘态。

  比如定期支付债基、浮动费率产品和定期开放债基等,均是从产品服务的角度出发,使得产品更适应一部分人对理财的需求。事实上,这些产品的投资对象、投资风格等均没有多大的创新,如定期支付债基、定期开放债基等从根本上还是债券基金;浮动费率产品也只是从产品的费率上做了文章,瞄准了一部分对费率比较敏感的投资者。

  再比如余额宝、现金宝等名目的“宝”,其实就是把一些细碎的资金通过一种新渠道收集起来,实质上来讲,与产品的投资并无关系。

  当基金公司各种名目的产品密集出炉,投资者开始迷茫。“以前基金公司只是埋头发产品,根本不理会客户的需求,在一轮摸爬滚打之后,幡然醒悟,客户原来才是中心。而这种变化也导致基金公司在产品设计中,盲目追求大众眼球,而忽略了产品最本质的东西,那就是创造收益。”某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基金公司最根本的东西还是投资管理能力。”华南某基金公司副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基金公司最核心的职能就是给客户创造收益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大小决定了基金公司是否能够最终留住客户。”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基金公司的产品创新不能只是停留在外面的光鲜,不能只做表面文章,更多还是应该挖掘投资机会,实现财富的增值保值,这才是产品创新最终的归宿。

  “毕竟,投资者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财富是否能够增长,如果基金公司一味追求客户的体验,那么将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最终还是会失去‘民心’。”上述副总表示。“产品服务创新只能管一时,不能管一世,基金公司如果要长久发展,还需在产品设计上另谋出路。”

  (董华)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