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银:黄金能否打破3月下跌魔咒

2014年02月26日 07:36    来源: FX168网站    

  瑞银集团(UBS)周二(2月25日)表示,眼下2月即将进入尾声,而黄金也正朝向7%的月度涨幅迈进。不过,从以往数据来看,每年2月份黄金往往表现平平(略微下跌),而3月份会录得较大的跌幅。此前在2月给予金价大力支持的“中国大妈”,未来是否能够成功逆转黄金的悲惨命运并创造历史呢?这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2月金价的表现,瑞银在报告中写道,“以往节后的实物金需求往往会大幅降温,但此次我们没有意料到中国在农历新年过后依然能够维持强劲的需求表现,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金价走出了历史的阴霾。然而,据历史数据统计,3月份是全年金价表现最差的一个月,届时中国的实物金需求是否能继续为金价提供支撑是当前最关键的问题。

  1975-2013年黄金月度回报率表现

  (1975-2013年黄金月度回报率表现 褐色:均值 蓝色:中间值)

  从上图可以观察到,从1975-2013年的平均数据来看,每年的3月份金价往往会录得接近1%的月度跌幅,为全年之最。

  此前瑞银曾下调2014年黄金均价预期,其预计受到季节性走软的影响,3月金价将跌至1280美元/盎司附近。同时,瑞银相信为了今年剩下的时间里金价也会大致延续历史的走势。

  另外,瑞银还强调,“今年年初开始金价的涨势似乎过于迅猛,在这段期间市场上的净多头几乎上涨了114%。然而,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受到短期投资情绪波动的影响,一旦情绪再度转变,未来黄金市场可能面临获利了结的大浪潮,并维持好几个月。”

  不过,瑞银补充道,“鉴于亚洲方面强势的实物金需求,预计本次获利了结的价位会相对较高。除此之外,从今年年初来看,相比金融市场的影响,近期金价的走势似乎更大地受到实物市场的推动,这意味着如果全球需求继续走强,金价也有可能避免3月下跌的命运。”

  全球黄金产量

  (蓝色=全球黄金产量 红色=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提取量)

  该行表示,从上图可视,仅2014年1月中国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提取量就达247公吨,超过1月全球的黄金产出。同时中国的黄金消费量已是4年前的四倍。

  该行最后称,如果以今年1月的提取量估算,2014年中国大陆及香港的黄金总消费规模可能接近3694公吨,远远超出此前多数机构的预期。同时除了“中国大妈”活跃的表现外,中国人民银行(PBOC)也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据保守预计,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的黄金储备可能在2000-3000公吨。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