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银行理财黑榜警示:私人银行产品亏两成

2014年02月05日 07:56    来源: 千龙网    

  根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7日,去年共有21只的实际到期收益率低于其发行时公布的预期收益率。段超指出,取得较高实际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均是具有一定创新设计的产品,这些产品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

  根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7日,去年共有21只银行理财产品的实际到期收益率低于其发行时公布的预期收益率。以此为鉴,或可为投资者未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挖去一些"地雷"。但事实上,正如某业内人士所言,买理财产品"最重要的是先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在这21只实际收益率没有达到预期的产品中,大部分为中小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并且以地方性银行居多。成都银行发行的一款"佳赢"系列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与预期收益率相差最大,预期收益率为5.20%,实际收益率为4.55%,两者相差0.65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虽然这些产品的实际收益率没有达到发行时宣传的预期收益率,但其最终的实际收益率均为正收益,并且实际年化收益率全部高于4%。这21只产品均为非结构性理财产品,这类产品目前还没有出现负收益的情况,只有个别银行的极个别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会出现不达标的情况,从这一点来看,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指标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投资者选择一些历史业绩较好,并且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其投资价值还是非常高的,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将非常小。"华泰证券研究员段超指出。

  2013年,有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但这些产品均是高风险产品,银行在发行产品时已经明确指出产品的不保本特性。段超表示,由于投资者对产品的风险等级不清楚,买入了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不相匹配的理财产品,最终导致当产品出现亏损时,投资者还以为是理财产品运作出现问题,因此,段超建议投资者选择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理财产品,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尽量选择主投固定收益类资产、非结构性的银行理财产品;而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挂钩高风险标的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G银行QDII理财产品亏损三成,实为高风险产品

  G银行的一款理财产品成立于2007年10月31日,运作以来已经亏损近30%。而产品说明书显示,该产品与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有很大的区别。

  "该产品是G银行与H基金公司于2007年联合推出的QDII理财产品,选择A+H股进行主要配置,类似于一只,风险收益特征都要明显大于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是不允许直接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只允许投资固定收益类标的资产。该产品成立时间较早,成立时还没有这方面的约束。但从产品运作来看,该产品为契约型开放式的产品,可以随时购买和定期赎回,这种设计也和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同。"段超表示,"因此,我们可以认为投资者如果不了解G银行这款产品的风险等级就去购买,或者把这款产品当做一款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就是选择了和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的理财产品,往往当产品出现较大风险时,才意识到自己的选择是错误的。"

  "我们还是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一定要看清产品的投向以及风险等级,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段超表示。

  J银行私人银行理财产品亏损两成,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是主因

  去年5月,J银行2011年发售的一款私人理财产品到期引发纠纷,因为产品不仅没有兑现预期收益,还出现两成左右的本金亏损。

  该理财产品说明书显示,该产品在J银行内部的风险/收益评级为6R,为高风险型,并适合经J产品风险评级体系评定为激进型的有投资经验的投资者。该理财产品投资范围明确,主要投资于中国境内的已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票等。段超称,该产品实际上与股市走势高度相关,为一款权益类投资产品。产品成立以后,股票市场持续下跌。

  "在J银行这款产品发行时,银行工作人员可能过度宣传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并且对产品的投资方向介绍不清,导致投资者对产品的风险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段超表示,"对于一款高风险的权益类理财产品,投资者必须要明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选择高风险的理财产品,实际上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这样的投资是失败的。"

  "总之,在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中,出现亏损的产品成立时间均较早,产品投资方向主要以权益类资产为主,产品风险均为高风险等级,这类产品目前已经不允许发行。投资者不要误以为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很大,也会出现较大的亏损。对于传统的主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其投资风险还是相对较小的,目前来看还没有出现过投资亏损的先例。"段超指出,因此,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建议其选择大银行发行的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这样的投资收益还是有较大保障的。

  此外,截至2013年12月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理财产品共有10只,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两只产品均为私人银行理财产品,实际年化收益率分别高达26%和24.92%。排名第三的是一只信托收益权类理财产品,最终年化收益率录得15%,该产品实际上是一款分级类理财产品(分为高风险级和低风险级)中的高风险级产品,在取得高收益的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段超指出,取得较高实际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均是具有一定创新设计的产品,这些产品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