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人银行“女人帮”:神秘领域的新兴座上宾

2013年10月29日 11:27    来源: 新华网    

  传统商业江湖中,Mr的数量明显多于Miss/Mrs。不过在一个有点神秘的领域,“女性力量”正变得格外突出。

  她们站在私人银行的主客两端,家庭的幸福也要,事业的成就也要;与男人一样坚强的性格也要,最最女性化的柔弱也要;老辣的处世能力也要,美丽可爱的外貌也要……

  掌控着家庭财政,占据着话语权高地,女人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契合着日益兴盛的消费主义与物质主义天然的阴性气质。

  在珠三角地区,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被称为“师奶力量”。师奶,是粤语对已婚女性的称呼,太太的俗称。

  她们不是企业老板,也非财富新贵,却堪称人人巨富,有的仅私房钱就逾亿元人民币。

  师奶们家里有产业,自己不用上班,平日喜好打打麻将、做做SPA,上街Shopping,买珠宝就像买零食。

  现在这个圈子里的新潮流,就是成为私人银行的座上宾。

  蔡太太们要的是生活

  蔡姨是师奶圈内一员,家住东莞,受益于上一代的财富积累,名下有数十间商铺,及小部分家族股份,靠收租金和公司分红,月收入过百万。2011年经麻将搭子苏姨推荐,加入某中资私人银行。

  比她早一步达到私人银行客户标准的苏姨,手持钻石贵宾卡,在获得业务办理优待及理财管家量身打造的理财方案之外,最令她享受其中的,还是私人银行为客户举办的各类高端酒会、珠宝、艺术品展览等。

  “如果你参加过私人银行的高端酒会,你会领悟艺术创作真的源于生活。”苏姨一句话,打动了一片师奶。

  蔡姨告诉记者,“每隔一段时间,客户经理就会通知我近期的活动,高端红酒会、高尔夫俱乐部、名牌珠宝展我都会参加。平日里时间自由,和朋友们逛逛展览挺好的。”

  就在下个月,私人银行为客户举办了奢侈品品鉴会,这对爱购物的蔡姨来说,可谓好事一桩,“日后去香港购物,也能说出个一二三来。”

  蔡姨还向记者透露,在今年的私人银行客户游艇会上,她看中了一艘价值500万人民币的游艇,已经通过私人银行确定了购买订单。很快,这艘游艇将会停放在厦门的游艇码头。

  对蔡姨这类师奶们,相较于财富保值升值,她们更关注私人银行能为其生活品质带来怎样的提高。“海外旅游”、“钻石欣赏”“奢侈品品鉴”等听上去比“股票”、“基金”更有吸引力。

  “我不懂金融市场和经济知识,由机构帮我理财投资是比较理想的状态。我不要求他们(指私人银行理财经理)能够为我赚大钱,创造高收益,只要资金安全,年收益在5%上下都可以接受。”蔡姨说。

  看来,凭借着私人银行客户的头衔,穿梭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会展,才是激发师奶们“入伙”私人银行的关键所在。

  李小姐们最看重服务

  一次,几位商界大佬聚在一起聊天,谈及各自每年上税的金额,五个人里有三人不知道,原因很简单:工资卡和工资条都在太太手里。

  在中国,“男主外,女主内”似乎已成默认的家庭规则。不过当今,“女主内”主掌的可不仅是家庭生活中的琐事,还常常包括财政大权,担任财务管家的职责。

  老李是国企的一名员工,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上调了公积金的百分比,但他却在下半年才知道,还是不经意从同事那儿得知的,原因很简单,工资卡在太太手里。

  “生活中,不乏工资卡在太太那儿的好好先生。”工商银行零售银行某理财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每个月在他经手的理财交易中,女性办理理财业务的数量大于男性。

  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办理中心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招待中心常被女性客户“攻占”。

  李小姐是一位普通白领,丈夫是公司高管。平时掌管财政大权及乐衷于理财的她,加入私人银行后愈发活跃。

  “李小姐是位‘不安分’的客户,”她的客户经理开玩笑说,平日里,李小姐常常与客户经理交流,对股票、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等投资兴趣浓厚,且对市场有一定的个人见解。

  李小姐说,“过生活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先生不懂这些生活道理。私人银行为我制定了一份理财方案,年化收益约10%,有了这10%,家里的水电煤气等杂费都可免了,还有剩余,何乐而不为。”

  值得一提的是,她加入私人银行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为海外投资移民做准备。据了解,私人银行会综合考虑李小姐家庭成员的情况,在确定移民国家后,推荐中介机构给客户,并在费率方面为客户争取折扣。

  在整个过程中,银行海外分行的财富经理和国内私人银行的投资经理会共同服务于她,包括带领她去实地考察。

  申请过程中,私人银行还会提供税务、法律等咨询服务,以及相关金融服务,比如存款/贷款证明、代理海外见证开户、投资移民资金代监管等服务,同时,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为她获得投资移民资金的收益。

  对像李小姐这样的家庭主妇而言,私人银行是个好去处,不仅能为她在海外移民提供周全服务,同时,她和先生在国内的资产,还将继续委托私人银行打理。

  王女士们关心财富传承

  除了类似蔡姨这类的师奶,李小姐这类的家庭财务管家,还有另一类女性,她们以整体的财富或事业规划为重心,借助私人银行进行财富的有效传承。

  王女士是某快销产品品牌创始人,这些年来生意虽做的有声有色,但公司却在壮大规模中遭遇了“成长的烦恼”,“融资难”是目前公司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

  某日,王女士致电其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告知该经理她急需资金,打算停止个人资产投资。客户经理知晓情况后,他表示私人银行可以为王女士解决该难题。

  私人银行客户里不乏女企业家,相比起个人的资产配置,她们更看重私人银行提供的企业咨询服务,包括企业融资、收购并购、股权质押、财务核算等各方面的建议。

  私人银行在对王女士的财务状况进行了初步评估后,将她推荐给投资银行部门。在投行的帮助下,王女士最终成功融资。事业发展的难题总算得以解决,王女士又面临了新的烦恼,即事业的传承。王女士坦言,自己是单亲母亲,最大的心愿是培养儿子成才,继承自己的事业。

  但王女士的儿子似乎并不“领情”,对实业毫无兴趣,从小被送去美国读书的他立志当一名出色的建筑设计师,一心想在设计领域闯出一番事业。

  “强扭的瓜不甜,我不愿破坏儿子的理想,如果他无心接班,不如放手让他去干自己喜欢的事。”那么,王女士该怎样守住自己的实业呢?

  王女士称,一些名人的财产传承案例给予她了很大的启发,例如,香港影星沈殿霞在去世前,因担心女儿暂无能力妥善管理她所留下的约一亿港币的资产,而将财产打包成一个信托,交由专业机构打理。王女士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财产规划,于是在私人银行的帮之下制定了专属于她的家族信托。

  王女士对家族信托的条款做出了明确的说明。她把部分财产用于子女教育和创业,并在信托中设计了每个时间节点的支付手段。

  为防儿子养成炫富浪费的习性,信托规定其儿子大学毕业以前,每月只会获得一笔固定的生活费。待儿子初入社会后,他则可以得到一笔创业金,为创业提供经济支柱。

  当王女士退休后,公司由职业经理人管理,信托公司监督且参与决策,二代为最终受益人,即既守住了她所创造的财富,又给予了儿子自由发展的空间。(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