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星展或收购法兴亚洲私人银行业务

2013年10月09日 07:1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付碧莲 

 

  法国兴业银行出售亚洲私人银行业务计划引来“狂蜂浪蝶”,10月8日,有消息指出,有意竞购法兴亚洲私人银行业务的金融机构已经进行了第一轮出价。据记者了解,法兴银行也是自金融危机爆发5年以来,继美国银行(BOA)和荷兰国际集团(ING)之后,第三家出售亚洲私人银行业务的跨国大型银行。

  法国兴业银行是法国第二大上市银行,计划出售其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亚洲私人银行分支,并退出亚洲市场。法国兴业银行亚洲私人银行部门资产管理规模约130亿美元,相比之下,其竞争对手花旗集团及瑞银集团各自管理着高达2000亿美元的资产。

  一位外资银行管理层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提到:“在银行的公司业务、零售业务以及投行业务这三大块业务中,零售业务往往是盈利贡献率最小而成本支出较大的一块业务,因此也往往是银行战略调整中最容易被舍弃的一块业务。荷兰国际集团如此,美国银行也是如此。”

  其实,法国兴业银行第二季度净利润急剧攀升至9.55亿欧元,高于6.08亿欧元的预期值,是去年同期4.36亿美元的两倍多。然而,尽管法国兴业银行国际零售网络带来5900万欧元的利润,但是相较于企业银行业务和投行业务则微小了很多。第二季度企业银行业务和投行业务达到3.74亿欧元,几乎达到了之前的3倍规模。

  据境外媒体报道,目前已经有10家金融机构就收购法兴亚洲私人银行业务提出初步出价,其中包括瑞信集团及至少一家美国金融机构,不过部分机构出价低于3亿美元,与法兴银行的估价相差较远。另外,渣打集团、星展集团以及汇丰控股,也已经就法兴银行的亚洲私人银行业务提出第一轮出价,据称估值约6亿美元。因此,上述三家金融机构也被外界视为法兴银行亚洲私人银行业务最有力的竞争者。

  “收购者更大的可能应该是有志将致力于发展亚洲私人银行业务的专业银行,综合性经营的银行收购法兴亚洲私人银行业务的可能性则相对较小。”上述外资行管理层人士表示,“尤其是渣打和汇丰的可能性都不太大。首先汇丰控股在出售其于日本的私人银行业务之后,又在今年宣布了将出售其于韩国的零售及私人银行业务。其次,渣打银行在亚洲地区发展的重点同样不在于私人银行业务。而星展银行则较前两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其在此前已经收购了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中国私人银行业务,因此不排除继续扩大这一块业务的可能性。”

  其实,今年早些时候,法兴银行已经将日本私人银行业务出售给三井住友银行,但交易金额并未公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