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莞千万富成私人银行主要争夺对象

2013年09月25日 08:57    来源: 南方日报    

 

  在近日公布的2013年胡润百富榜上,东莞有16位富豪上榜。南方日报记者 胡国球 摄

  每一次富豪榜的发布,都牵动着银行的神经。

  在近日公布的2013年胡润百富榜上,东莞有16位富豪上榜,这些上榜富豪的总财富达千亿元,多分布在酒店、地产、制药、制造业和金融投资领域。随着东莞银行业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对高端财富客户的关注度已经愈发趋于集中化。而所谓高端客户,对大多数东莞的银行来说,存款至少要在几百万元以上,东莞本地某私人银行高级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他们预估东莞目前千万富豪的数量在2万人以上。这2万多人,也是东莞各家银行主要拉拢的对象。

  富豪从事产业比较集中

  与榜单公布富豪所从事产业的情况差不太多,东莞另外一家私人银行研究发现,东莞千万级富人多从事以下几个行业:一,制造业和房地产业,财富来源以投资回报和企业所有权为主;二,经商人士,从事贸易往来;三,投资酒店、餐饮行业;四,炒股、炒房、出租房屋或地产等投资者;五,民间融资公司。

  在胡润百富榜上,来自地产、酒店业、金融投资的富豪人数达10余人,成为中坚力量;但制造业也十分抢眼,表明东莞产业发展依然迅猛。如玖龙纸业的张茵家族、加多宝创始人陈鸿道、东阳光集团控制人张中能夫妇、搜于特创始人马鸿家族等,都在制造业摸爬滚打了多年。

  有意思的是,东莞的富豪在被银行关注的同时,也关注起了金融领域的投资,东莞这两年成立了众多小额贷款公司成了富豪迂回参与金融投资的重要方式,不少小贷公司的股东都是东莞富甲一方的企业主。今年刚新登上胡润百富榜的杨志茂、朱凤廉夫妇就比较明显,两人的财富为53亿元,排名全国349位。夫妇二人以金融投资为主,通过新世纪科教拓展公司控股两家上市公司锦龙股份和博信股份,并间接持有东莞证券、东莞农商行的股份,此外锦龙股份还正在洽购中山证券。

  东莞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在艰难渡过金融危机之后,随着转型升级的推进,东莞高端富裕客户增长势头迅猛,富豪人数和平均资产拥有量逐年稳步增加,东莞的富豪人数和所拥有的财富,在全国都是排名比较靠前的,“而且东莞目前的存款余额已经突破了8000亿元,藏富于民的特点再次被印证”。

  东莞依然是造富城市

  前述私人银行内部人士称:“我们在大约两年多前曾做过一个测算,按照管理资产1000万元以上客户计算,我行共有这类客户140多人,按占市场份额1.1%推算,东莞全市有千万元资产客户至少在1.2万人以上;而这140多位客户在我行的总资产为23亿多元,占我分行个人客户资产的5.2%,人均资产达1600多万元,如以此数据为基础,计算出全市千万元以上客户资产约为2000亿元。”

  他说:“目前我们的数据已经有了很大更新,并不方便透露。但可以说,东莞还是一座造富城市。”另据银行方面分析,目前东莞的富豪群体主要分布在城区、虎门、长安、厚街、常平等经济发达地区。

  实际上,从2009年东莞市广汇科技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省的率先成立,到次年3月东莞首家村镇银行也是当时国内最大的村镇银行长安村镇银行的设立,再到前不久东莞红土投资基金和中科中广东莞股权投资基金两只大规模基金的设立,其中都有大量民间资金的参与。迄今,东莞市小额贷款公司总数已达到17家,总注册资本达23亿元,东莞地区的村镇银行也已有3家挂牌成立。“由此可见,仅金融领域的投资,东莞的资本就如此活跃,由此推广到其他行业领域,东莞一般称得上有钱人的会有多少,银行不可能无视这部分客户群体的。”

  银行抢抓富豪群体客户

  可以说,东莞私人财富的快速增长,拓宽了高端金融服务领域,并逐步呈现出本地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商行、外资银行相互竞争角力的局面。如汇丰、恒生、星展、东亚、富邦等外资银行抢滩东莞之后,新设的金融机构都不约而同把高端客户当作争抢资源。

  为争夺高端优质客户,各家银行在创新内部机制的同时,对金融产品、服务的创新也愈加重视,纷纷建立财富管理中心、私人银行,为高端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某银行高级客户经理就告诉记者,东莞的富豪现在越来越重视“健康”和“幸福”,银行就在这方面想办法,比如说举行一些联谊的体育活动,还提供很多私人化的服务,比如说在银行内部设立私人影院、私房菜馆等。

  目前,东莞正式设立的私人银行分别有招行和建行两家,中行、工行、东莞农商行、东莞银行、平安银行等也先后设立了财富管理中心。私人银行的进入门槛一般都在1000万元,财富中心相对门槛就会低很多。

  比如说设立在东莞中行分行营业部的“中国银行财富管理中心”,就专门为金融资产在50万元以上(总行要求200万元以上)的高端客户提供专业、专享的财富规划管理服务。“工商银行财富管理中心”也先后在分行营业部、虎门、厚街等重点镇区成立网点,专门为100万元以上存款的高端客户提供服务,另如汇丰银行等外资银行在高端私人理财服务领域经验丰富,竞争力非常强大。

  记者了解到,高端客户大都可以享受专属服务通道,以及由证券、保险、外汇等行业的专家与客户经理共同组成的专家理财团队,量身制定个性化理财规划。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