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热点板块展望:汽车行业依旧有投资价值

2014年01月16日 09: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3年,车市在2011、2012年开始的调整中重回稳定增长轨道。全年汽车产销规模站上2000万辆的新台阶,汽车保有量增加1600多万辆,增速重上两位数,中国也连续五年稳居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对于2014全年投资策略,广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景气度仍能延续,2014年汽车行业仍是不错的投资标的,值得投资者关注和配置,应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认为,市场通常是自上而下选择投资标的,首先寻找基本面良好、潜在机会最大的行业,再从好的行业中深挖个股。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2014年的经济发展路线基本确定,基调是稳中求进,这为早周期的汽车行业在2014年的表现打下了良好的宏观基础。

  广发证券表示,四大主要因素为汽车行业提供了有利支撑。第一,汽车行业是周期性行业中少有的提前进行调整的行业,已经基本适应了政策退出、增速放缓的宏观环境。作为市场化运行程度较高的行业,在市场压力下,汽车行业通过去杠杆、调整库存、减少固定资产投资等方法应对增速放缓的压力已有初步成效。第二,汽车行业运营质量提升,行业基本面改善。2014年产能利用率有望企稳回升,存货周转率的改善可以维持。第三,国家的汽车政策思路微调,从长期不鼓励调整为短期不反对。第四,2014年需求平稳增长、产能利用率、原材料成本仍将对汽车行业贡献正面影响,而库存周转率、竞争程度将是中性的因素,劳动力成本整体是负面因素,但整车企业影响会相对较小。

  对于结构性机会的把握,广发证券指出,汽车行业仍处于调整的中途,增长中枢不会太高。首先,国企改革看好短期内能体现出增长能力的公司。国企改革负重前进,管理改善与人事调整均需要一段的时间,而A股以一年作为投资周期特征明显,能在2014年体现业绩增长的公司才容易获得市场青睐。其次,把握高速增长的细分子领域,国4排放升级和SUV是两大主题,潜在超预期点很多,未来有望高速增长。最后,限售股解禁或有主题投资机会。2014年多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面临限售股解禁,财务处理比较谨慎、估值相对较低的公司会有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