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热点板块展望:优选环保产业链优质标的

2014年01月16日 09: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十面霾伏等接连不断的环境事件中,环保成为日益重要的生活话题,相关产业热度亦不断升温。展望2014年环保产业发展趋势,广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领导层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提升。资源品价格陆续启动、土壤及污水治理政策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需关注行业制度建设,循产业链优选标的。

  广发证券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为生态文明专撰一段300多字的描述,首次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领导层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提升可见一斑,希望通过制度建设保障执行。未来,我国排污权交易活跃度将逐渐提升,环境税即将开征,环保法有望修订完成,后续配套政策有望进一步完善。

  广发证券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自然资源资产产权这一概念”,并指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要起到决定性作用”,而“自然资源”明晰产权,确定产权制度是实现其资产化和市场化的前提条件。因此“自然资源资产化”是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也是优化自然资源配置的必然选择。资源品价改方面,我国电价改革已全面推行对居民侧实行阶梯电价,但上网侧竞价由于目前阻力较大未能实现;水价改革方面,各地仍在陆续推进阶梯水价的进程中;天然气价改也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利于相关产业和企业。

  广发证券进一步指出,环保行业水环保工程、固废无害化和大气污染治理三大优势子行业订单饱满,未来增长可期。其中水环保工程板块并购风云突起,除此之外,水处理行业订单增速加快;此外,2013年上半年固废招投标总量出现大幅上升,同比去年实现处理能力增长126%,总投资金额增长107%。预计2014年将迎来垃圾焚烧处理项目的招标“爆发期” ,龙头公司将揽获大量新项目。大气污染治理方面,预计目前火电脱硫市场将主要集中在升级改造,随着火电脱硝电价和除尘电价的敲定,电厂改造动力提升;而火电脱硝将在“十二五”最后两年进入“爆发期”。

  对于2014年度投资策略,广发证券指出,首先是把握产业链上优质公司。从产业发展阶段来看,目前环保产业中四大子行业如大气脱硝、污水处理、固废处理以及环境监测行业正处于加快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期;从投资规模来看,“十二五”期间这四大子行业的投资额也呈现翻番增长。因此建议2014年选择处于高成长子行业中的优质个股,如选择市场空间大且毛利率高、市场空间大且市场占率较高、毛利率高且所处子行业高景气周期和ROE高且现金/净利润较高等方面的企业。

  同时,广发证券建议,从目前跟踪的订单信息可以体现大气脱硝、再生水、垃圾焚烧子行业订单呈井喷态势,预计明后年这些优势子板块将步入业绩收获期。今年大气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已率先出台,2014年有望发布的重磅政策还包括《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预计将会对相关概念股带来主题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