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热点板块展望:证券业甜蜜与隐忧并存

2014年01月16日 09: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新年伊始,IPO重启、新三板扩容、监管层鼓励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利好不断为证券行业带来贺岁大礼。对于2014全年市场走势,广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2014年,证券行业类贷款、做市等 “重资产”业务仍是重要的盈利增长点,投行收入等传统“轻资产”业务将回升,个股期权、优先股、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轻资产”业务有望继续扩容。同时,“重资产”业务面临利率市场化导致利差收窄的压力,互联网金融对经纪等可标准化业务将产生潜在冲击。证券行业将在甜蜜与隐忧并存格局中,基本面曲折向上。

  广发证券分析认为,“重资产”业务仍将是2014年证券行业重要的盈利增长点。首先,海外成熟市场的融资融券余额占市值比例大致稳定在1-2%区间,但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的活跃市场该比例也曾达到5%左右的高位,考虑到目前国内两融标的券仅为700多只,未来扩容还将进一步增加需求,预计“类贷款”业务2014年仍将继续增长;其次,随着未来新三板和其他场外市场的壮大,做市业务针对此类流动性较弱的市场,具备较大发展潜力;最后,随着低风险的“类贷款”业务资金占用提高,自营规模有所下降,证券公司已加大了低风险的对冲投资,投资上也更为均衡,自营收入也逐渐趋于稳健。

  根据证监会披露,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对此,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受益IPO重启,券商投行收入等传统“轻资产”业务将回升。广发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19家上市券商合计已上报IPO项目数量325家,假设未来2年全部上市,对应年化保荐及承销收入预计为84亿元,相当于2012年19家上市券商合计收入的12%。由于新股定价降低的因素,可能会导致单笔承销费收入有所减少,但考虑到保荐责任增加、包销难度提高等对承销费收入的正面促进,预计单笔承销费收入下降幅度将有所缓和。同时,本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将赋予证券公司的新股定价权、配售权,对于投行等业务综合实力强的证券公司,将有望借此而提高机构客户粘性及市场份额。

  个股期权、信贷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创新的推进,使得证券行业新型“轻资产”业务在2014年有望继续扩容。广发证券分析表示,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期权、期货作为最重要的场内衍生品合约,发展迅猛。我国目前只有期货产品,缺乏期权产品,个股期权作为双向的投资工具,符合政策方向,预计2014年上交所有望首先推出个股期权交易,其T+0特征有望增加经纪收入。此外,国内资产证券化业务基数较低,近乎从零起步,预计未来在从规模上、品种上都存在巨大发展空间。其中,国内证券公司专项资管计划能够实现SPV功能,对资产包进行风险隔离,可以广泛参与证券化发行、承销、管理、交易等各个环节从而获得丰厚的业务收益。

  广发证券强调,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等因素将对行业发展构成隐忧。第一,“重资产”业务面临利率市场化导致利差收窄压力。在国内推进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预计市场利率可能会持续处于较高水平。目前,证券公司债务融资成本提高,面临持续的高资金成本压力;两融等“重资产”业务收益率紧盯基准利率上浮固定幅度而缺乏弹性,导致利差面临收窄压力。第二,互联网金融对经纪等可标准化业务存在潜在冲击。预计互联网金融进入证券行业初期,“触网”券商将获益较大,存在深度合作潜力,随着合作公司增加,证券行业经纪业务整体将面临压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