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市场行情“跌跌不休” 2000点关口能否悬崖勒马

2014年01月14日 08:07    来源: 长沙晚报    

  A股市场2013年的表现可谓“熊冠全球”,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年度跌幅分别达到6.75%和10.91%,而2014年行情步伐继续乏力,给怀揣“马上赚钱”美梦的中小股民迎头泼了一瓢冰水。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主板股指年内跌幅分别达5.03%和6.76%,而自去年12月4日大盘见顶回落以来,沪深主板股指的跌幅分别高达11.5%和13%。更值得警惕的是,跟随深证成指跌破8000点整数大关的脚步,上证指数的2000点关口也岌岌可危,昨日已经下探至2000.40点。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旦雄关告破,下方无险可守。危急关头,中小股民何去何从?

  大行情走牛概率较低

  A股市场素有“政策市+资金市”的特点,股指近期“跌跌不休”应该是反映了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客观变化。在近日举行的首届湖南省投资理财市场年会上,中国长城基金管理公司研究总监向威达表示,虽然今年中国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很小,但资本市场还是要直面货币紧缩的现实,因此2014年A股行情走牛的概率较低。

  “2014年市场的资金面应该是趋紧的,这个趋势也是从2013年延续而来的,究其根本原因,我认为还是央行的政策目标发生了变化,即不再以增长和通胀为目标,而是以控制金融风险为主,迫使商业银行减少同业扩张,防止地方过度举债,防止房地产价格过度上涨。”向威达说。谈及今年的操作策略,他给投资者的方向性建议是“超越货币紧缩,深挖经济转型”。

  炒个股暂宜多看少动

  相比大趋势不乐观的判断渐成共识,业内专家对于具体投资操作则有各自的“法宝”。

  “2014年A股将维持结构性振荡行情,大盘的上升空间有限,上证指数的运行空间预计在1800点至2600点之间。”按照中信建投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湖南省投资理财学会执行会长刘亚辉的说法,目前沪指跌至2000点或许已经距离底部不远了。他建议投资者,今年的操作思路应该是“轻大盘、重个股”,将目光盯紧科技股,尤其是TMT(科技、媒体和通信的整合,俗称数字新媒体)产业,同时关注大消费行业,包括政策受益的文化传媒等。

  金证顾问首席分析师陈自力则认为,后市将在2000点整数关口附近稳住脚跟,行情由持续杀跌变为振荡横盘的概率较大,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小盘年报预增股,同时控制好整体仓位,多看少动等待市场企稳。

  又讯 在近日举行的首届湖南省投资理财市场年会上,高净值人群理财规划、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中小企业投融资等话题成为了焦点。同时,年会还评选出2013年度湖南省十大金融创新事件,包括:湖南版“金十条”发布,首次提出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民间金融创新,湖南民间借贷试水土地一级开发;金融门店破题,湖南首家社区银行颁牌;银行版“支付宝”面世,长沙银行、湖南银联发布“掌钱”APP;湖南启动火灾公众责任保险试点;长沙首现轻型证券营业部,中信建投金谷大厦营业部开业;民间金融阳光化,长沙、株洲等地成立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和民间金融服务中心;湖南首尝结构化股权融资,湘电新能源获6.89亿元投资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