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00点面临考验 远离热门股 低吸质优股

2014年01月10日 09:14    来源: 大众证券报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早盘走高,午后节节走低的态势。创业板指更是在尾盘出现了跳水的态势,成交量依然活跃,说明市场杀跌能量开始涌现,这或隐含着短线A股不振的预期。

  对于周四A股市场来说,早盘的确走得有声有色,比如说奋达科技等含权股,再比如海洋工程等海洋经济概念股出现了大力度的涨升走势,意味着短线A股出现了新的涨升兴奋点,有利于聚集热钱的做多激情。

  但是,午后,A股却突然中止扬升趋势,转而下跌。面对如此走势,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公布的经济数据并未有亮点出现,所以,部分以经济数据来判断经济走向的资金开始降低仓位,导致了A股在早盘的冲高受阻。

  不过,笔者认为昨日的盘面由早盘的上涨转变为午后的杀跌,主要在于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开始对新股发行过程中的不和谐信息有了抵触情绪。比如说存量发行,关于奥赛康存量发行5000万股,实际控制人套现30余亿元的报道更是如此。再比如国金证券承销的赢时胜只有10%的发行份额在网上发行,也就是说,持有二级市场筹码的投资者只能分享10%的新股发行份额,这无疑引起了市场参与者的不满。故各证券论坛对当前新股发行过程中新的不和谐信息予以了积极的评论,进而进一步扩散了市场参与者的不满情绪。在此过程中,卖压自然增加,从而使得短线A股的杀跌能量聚集起来,也就有了周四午市后A股下跌的态势。

  众所周知,去年以来的创业板指之所以牛气冲天,盖因市场参与者对改革、转型的预期,因为改革涉及到现有利益的重新布局,可能不会产生全面牛市。但经济结构转型会催生新的产业机会,因此,各路资金纷纷涌入到新兴产业股、改革受益股,就如同自贸区概念股、手机游戏概念股、影视传媒股等的牛股板块一样。

  但是,此次新股发行改革之后,虽然新股发行顺利重启,但在重启过程中,出现了前文提及的一系列不和谐信息,如此就引发了市场参与者对改革、转型的重新审视,发现改革与转型,固然带来积极的做多能量、做多方向。但是,其间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甚至会在部分层面出现投资者不予理解的信息,这就会对证券市场的短线走势,产生较大的波动力度。因此,市场的情绪化抛压在周四开始显现出来,在周五仍有望延续。

  与此同时,新股发行虽然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标的,但是,就短线来说,过江之鲫般的新股发行,将极大地分流市场的存量资金,仍以奥赛康为例,仅仅实际控制人就从市场拿走30余亿元的资金。如果再考虑到大小非减持的力度也在增强等资金分流因素的话,A股短线的资金供求已经失衡,从而使得短线的调整压力可能会持续增强,不排除本周五上证指数往下考验2000点,创业板指向下1350点支撑的可能性。

  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谨慎。前期,虽然市场趋势不振,但笔者仍然建议投资者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主要是因为当时市场人气较为亢奋,结构性机会多多。但是,随着情绪化抛盘的增多,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也会随之减少,甚至不排除一些热钱也开始心灰意冷,这样就不排除有部分热股猝死的可能性,所以,不建议投资者关注热门股。

  只是,市场的持续下跌也使得一些质优股的投资价值更为显现出来,比如浙江龙盛,2013年的净利润有望达到13亿元以上,2014年仍然有望保持着快速的成长势头,但目前不到180亿的总市值,的确低估了。所以,如果此类个股持续下跌,的确可以慢慢低吸,毕竟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情绪会逐渐恢复平静。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