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大跌1.8% 勿急于抄底

2014年01月07日 08:57    来源: 南方日报     贾肖明 实习生 陈竽秀

  A股新年开局不利,在新股重启、资金面紧张等重重重压之下,周一再度遭遇重挫,沪深股指呈单边下行态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045.71点,下跌1.80%,创下近四个月以来的收盘新低;深证成指报7818.46点,下跌2.61%。中小板指数下跌2.33%,创业板指数则跌2.18%。不排除春节前失守2000点大关的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尾盘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尾盘时再度拉升,护盘意味浓厚。

  不全是IPO“惹的祸”

  IPO新股发行是市场大跌的直接原因,但也不全是它“惹的祸”。

  截至上周日23时,又有公司IPO获证监会批文。其中,慈铭体检、欧浦钢网、思美传媒3家公司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发行,东方网力、汇金股份、绿盟科技、安控股份、汇中股份、欣泰电气、扬杰科技、创意信息8家公司将在深交所创业板发行,其中创业板就占有5只。明日即将开始进行的新股申购,本周将迎来新宝股份、我武生物等8只新股的首发申购,下周则更有18只新股排队申购。

  按照证监会的安排,一月份将有50家企业IPO密集开闸,市场普遍认为,本周新股申购重新开闸,本月50家新股上市成为大概率事件,抽血以及打新对市场资金面形成巨大压力,这是昨日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西域投资董事长周水江表示,还有原因是“目前资金面紧张,利率高企,供给跟不上”,资金面不太乐观。

  同时,市场的大跌与近期市场公布的宏观数据、及一季度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加有关。外围看,美国经济政策变动较强,导致美股连续两周回调。而刚刚公布的12月PMI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周期板块承压。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昨日向南方日报记者分析称,“刚刚公布的12月份PMI回落四个百分点,预期一季度的经济增速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经济增速的经济复苏力度较弱,对市场、蓝筹股来说是一个打压。这么多利空导致市场的大跌。”

  富国基金昨日表示,打击市场信心的还有一颗“重磅炸弹”。上周末,关于107号文的传言甚嚣尘上,市场担心针对表外业务的监管风险进一步汇聚。年底前公布的地方债务17.9万亿虽略低于预期,但地方政府加杠杆的能力进一步受限,对经济的拉动力度或有所下降。一系列因素的叠加,放大了市场悲观的预期。

  资金转向打新

  在新股上市影响下,部分资金“蠢蠢欲动”,积极准备参与新股申购等操作。

  随着新股的开闸,股票型基金也开始主动减仓,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最新平均仓位为78.31%,与前一周78.65%相比下降0.34个百分点。市场分析,这显示机构开始谨慎对待后市,也预示机构为打新备战,A股将有很大比例资金分流到打新上来。

  “打新股的收益比较确定,虽然收益不高,但是可以保证本金的安全。打新的风险小,现在市场在受打新的调整,有些散户卖掉一部分股票去打新。这是对资金面的考验。”杨德龙分析。

  但是,一些积极的信号也在出现。据证券时报网消息,多家大盘蓝筹上市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于上周末接到监管电话,被召集于昨日参加证监会有关加强市值管理的专题会议。按与会人士的理解,监管层希望稳定股价。

  从昨天的盘面来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尾盘时再度拉升,护盘意味浓厚,汇金公司也在上周出手扫货金融股维稳,而昨日暴跌也很有可能进一步倒逼救市政策出台。

  对于暴跌后的市场机会,东北证券分析师杜长春认为,“在市场扩容压力下,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较为合理,但进一步持续或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低位震荡为主。在此背景下,关注新上市公司对相关行业中个股的带动作用,以及部分弱周期性行业,如纺织服装、园林生态、风电光伏等子行业。”

  大盘涨跌对于投资者来说很难判断,投资者可以投资一些国家政策支持的个股,尽量在股价跌低后再进入,“中小市场的成长股依然是市场的深度结构性机会”,周水江认为。

  “年底资金面偏紧张,所以不急于抄底。等市场再跌一跌,放量下跌之后再抄底,时间点上来看,可能要到春节之后。可以二月份再考虑抄底。”杨德龙建议。

  创业板2013年被炒得火热,杨德龙认为“2014年可能出现一定分化和调整。如果一些讲故事的公司没有真正的成长性,业绩经不起考验的话,股价可能会下跌。1月份有很多创业板的年报也显示,不如投资者的预期。创业板的股票可能面临比较大的调整压力。”

  相关

  基金热推

  打新产品

  公募基金迅速推出主打“打新”策略的相关产品加以布局,并加强与银行等渠道合作,推广相关产品。昨日上午,南方日报记者在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体育东支行看到,一款低仓位混合型基金正在被客户经理们热烈推荐。

  不过,上周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对网下配售的投资者做出了规定,债券型基金等三类产品不能打新。部分突击发行“打新债基”的公司遭遇当头一棒。

  刚刚结束募集的汇添富新收益、华富恒鑫、银华永利、华商双债丰利等债基均突出了可以打新的设计,如今不能参与打新,非常被动。“债基不能参与打新,将给其收益率水平带来影响,初步测算约为3个百分点。”华泰证券分析师王乐乐表示。

  不过,一些专门打新的基金并不在此次限制之列。如国泰淘新以及安信鑫发优选混合型基金等产品。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