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季前A股上涨概率大 期待“春季躁动”重演

2014年01月07日 09:21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尽管沪指自去年12月以来快速下跌,但是投资者仍然对“春季躁动”怀有期待,因为过去十年里有7次都实现了。

  春节前上涨概率为70%

  《大众证券报》统计显示,这十年中,有7次沪指从年初至春节实现了正收益,上涨概率为70%。除了2005年,其余6年的涨幅都超过了5%。

  如果统计春节前一周,上涨概率更大。在过去十年里,春节前一周沪指全都实现了上涨,上涨概率为100%,这被投资者习惯地称为“红包”行情。涨幅最小的是2013年,春节前一周只上涨了0.55%。涨幅最大的是2007年,当时上涨了9.82%。

  具体来看,2004年春节前最后一日收盘突破1600点整数大关,上证指数年初至春节上涨6.91%,节后第一天延续春节前的强劲上攻,行情一直延续到4月份。

  步入2005年,自2001年开始的熊市进入末期,年初至春节前A股微涨0.2%。2006年开年,市场出现了稳步上升走势,节前大涨8.35%。2007年,牛市行情继续扩大。

  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大盘从年初就节节败退,年初至春节前沪指跌幅高达12.58%,创近10年同期最大跌幅。2009年伊始,受4万亿投资政策刺激,股市单边上涨,年初至春节前上证指数再度大涨近一成。

  2010年和2011年受到大小非减持的冲击,春节前上证指数分别下跌7.90%和0.32%。刚刚过去的2013年和2012年相似,大盘均在年初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分别上涨7.20%和5.44%。

  期待“春季躁动”重演

  今年的“春季躁动”是否会重演呢?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表示,今年的春季躁动可能会落空,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年初的宽松流动性没有了,一是QE退出会带来外汇占款冲击,二是社会融资规模难以大幅增长。

  “和往年有一个最大的不同是,暂停一年多的IPO在今年1月份开闸了,而且一开始就来势凶猛,这会影响到市场的情绪,现在观望气氛较浓,不敢大肆做多。”国海证券一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说,本来今年的资金面就不宽松,数十只新股上市必然会分流二级市场的资金,转移市场的注意力。

  每年年初,市场都会看看申银万国的态度,今年它的观点没有往年乐观,但是也没有王韧那么悲观。申万认为,1月份,沪指在2050点至2078点一带有明显支撑,下跌是突破之前必要的整固蓄势。昨日沪指收于2045点,最低跌至2034点,已经跌破了申万的“底线”。

  此外,东莞证券的策略分析师费小平也认为,1月份会迎来修复性行情,因为在经历了之前的下跌之后,市场对于经济、资金面的负面担忧将得到缓和,但考虑到IPO的持续和经济面反复等因素,预计反弹节奏不会太快。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