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面临新挑战 关注低估值品种补涨

2014年01月07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权重股不断走弱、近期上涨题材合力下跌的盘口下,6日市场形成了小盘股与蓝筹股双杀的走势。大盘平台破位,多数个股自然也不会有很强的表现,全天沪深两市上涨与下跌个股数量的比为1:7。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手中没有个股的朋友们并不需要急于去操作。因为没有任何一位投资者愿意做小概率事件,明知大盘环境不好,还试图去抓牛股,抓涨停。而至于手中有股或者已经套牢的朋友,现在可有些麻烦,必须要区分何为有效止跌,何为弱势止跌,怎样的上涨具备主动性,怎样的上涨仅是反抽。正常来讲,大盘在连续下跌以后,个股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分化。

  回顾市场节奏,按照以往走势,每波创出调整新低,都会随即产生整理。在整理当中产生一些阶段强势股。这些“夹缝生存”的短期强势股,或许会有题材联动,但是在市场整体不稳,又没有蓝筹止跌反弹的过程中,往往持续性较差。短线买点把握能力强的朋友,也只能一上涨就主动选择左侧高点卖出才能获利。

  沙漠雄鹰:短线有望止跌反弹

  周一沪深股指呈现低开震荡下行的格局,大盘毫无抵抗的单边下行,全天双双大跌收中阴线,股指再创近期新低。可见,市场短期利空不断,人气较为涣散。不过,在经历了连续下跌之后,市场对于经济、资金面的负面担忧将得到缓和,加上1月份流动性的逐步缓和,对市场进行技术性修复会带来帮助,不宜过分看空,后市有望迎来震荡反弹格局,结构性分化行情会带来个股的投资机会。

  目前来看,新股重启发行对市场的冲击仍有待消化,但供给剧增的主要冲击对象可能会与市场此前预期有所区别。由于新股主要集中于深市,不排除为了增加打新概率,资金加大深市布局的可能。建议投资者逢低吸纳优质标的,一批缺乏业绩支撑的“伪成长股”将面临较大调整压力,需要高度警惕,耐心等待新的操作机会出现,可在连续回调后逢低把握部分年底机会相对确定的主线受益个股,坚决避免追高操作。

  林之鹤:“打新”加大资金压力

  股指6日继续向下,最影响本周大盘走势的莫过于IPO正式重启,投资者担忧资金面因“打新”分流。沪深两市股指双双暴跌,创出了近5个月以来的最低点位,创业板指数也终止五连阳走势。市场普遍认为,本周新股申购重新开闸,本月50家新股上市成为大概率事件,新股发行以及打新对市场资金面形成巨大压力,这是6日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

  技术上来看,大盘再创新低,已经没有明显的支撑位,2000点也仅仅是心理关口,创业板也有三重顶的迹象,IPO对市场的干扰较复杂,可能会频繁剧烈震荡,因此7日依然是中阴中阳的大幅度k线。7日阻力位在2080点,支撑位在2030点。投资者关注焦点,一是成交量能否释放,二是权重股能否企稳,三是消息面变化。

  关注低估值品种补涨

  大盘经过去年12月中下旬的一轮暴跌之后,已经从2260点的高点来到了2100点的下方,虽然短线跌幅相当巨大,但显然还没有跌够,利空效应的进一步发酵可能会持续到春节之后。

  应该说,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才是股市难以走好的根本原因,2014年的股市多半是反复震荡筑底,不用幻想牛市的来临,在IPO重启和钱荒的双重打击下,2014年最好的盈利方法,只能是把握暴跌后的反弹机会。这个月底就到了春节假期,春节假期之前,维稳预期较高。一方面是临近春节假期,资金面可能会有短暂的放松;另一方面,IPO重启刚刚开始,只有市场稳定,新股才能顺利发行。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来看,双头形态基本成立,前一段是颈线位弱反弹,后面多半会再来一段回抽颈线位的弱反弹,估计春节之后有望奔着双头形态的目标位而去,需要谨慎小心。节前当大盘稳定之后,短暂的炒作机会多半还是在创业板、中小板等小盘股里面,建议多关注低估值品种的补涨机会。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