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动型股基2013年跑赢大盘超20个百分点

2014年01月02日 08:23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证网讯 尽管2013年上证综指下跌6.75%,但是受益于结构性行情和成长股,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得以显著跑赢大盘。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2013年开放式主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7.13%和13.44%,跑赢大盘超过20个百分点。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最终以80.38%的收益率夺得全市场业绩冠军,长盛电子信息和银河主题策略股票分别以74.26%和73.51%的收益率成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亚军和季军。

  多只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2013年业绩达到50%以上。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2013年开放式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前十名的基金净值增长率均超过50%,除上述前三名外,还包括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贰号、华商主题精选、华宝兴业新兴产业等;混合型基金业绩前十名中,宝盈核心优势A和华商动态阿尔法2013年收益率也均超过了50%;指数型基金中,跟踪创业板的指数基金业绩抢眼,易方达创业板ETF、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和深证TMT50ETF的收益率也达到50%以上。

  从基金公司的权益类投资管理能力来看,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综合评价报告,华商基金的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排名第一,旗下7只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中4只2013年收益在30%以上。长安基金、银河基金在该榜单中分列第二和第三名。

  固定收益类产品中,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2013年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只有0.22%,货币基金和理财债基收益率分别为3.9%和4.22%。尽管债券型基金整体表现不佳,不过也有个别基金,例如天治稳健双盈、华富收益增强、华商收益增强等能够抵住债市调整取得5%以上的净值增长率。

  面对2014年,基金经理较为乐观地表示,仍有不少投资机会。华商基金研究总监田明圣指出,中国目前处在经济结构转型中,在无大规模刺激政策出台的情况下,经济转型过程中势必会出现行业分化,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机会更多,结构性行情将会越来越明显。未来几年,财富的再分配要比财富积累更重要,因此下游的消费板块会有重大的机遇性机会,消费升级是不可改变的趋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