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今起迎扩容考验

2014年01月02日 07:34    来源: 北京日报     窦红梅

  2014年是马年,新年伊始,“马上有牛市”成为投资者们最大的心愿。而刚刚过去的元旦,很多机构和股民并没有睡安稳,因为,IPO重启这只悬在A股市场一年多的靴子终于落下,已先后有十几家公司在元旦前拿到发行批文。从今天开始,大盘将迎来新一轮的扩容考验。

  与此同时,“新三板”宣布出齐了49项业务规则和制度,今年也即将步入市场化正常运行。该来的总会来,牛市的梦想到底还有多远,仍然是未知数。

  股市:

  沪指全年跌幅6.75%

  2013年的中国股市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主板持续低迷,深成指、上综指跌幅均居全球跌幅榜前列,沪指全年跌幅6.75%,但是创业板却走出了单边牛市。从1月4日以717.17点开盘,到10月10日最高点1423.96点,创业板用9个月接近完成股指翻番,全年累计涨幅达82.73%,新兴产业股票大幅崛起,带来令人兴奋的赚钱效应。

  2013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年,改革措施层出不穷。3月,肖钢接替郭树清成为第七任证监会主席。他治理下的九个月时间里,严打内幕交易、惩治欺诈发行、实行史上最严厉的IPO财务核查,并出台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新三板扩容等政策,最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完成了政策预期的秩序重建。

  去年8月以来,上海自贸区“星星之火”引燃了整个上海地区乃至全国的自贸区概念股,随后天津、青岛、厦门、广东等地方板块接轮热炒,牛股频现。其中长江投资、外高桥去年年初至今的涨幅超过2.3倍,外高桥更是创造了15个涨停板铸就的单边上涨行情,可谓2013年股市的一大奇观。

  2013年也是热闹的一年,从互联网金融引爆到网络科技行情重现,从自贸区题材升级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预期,各类概念的轮番演绎引来市场各路资金围猎,A股市场一度让股民嗅到了“牛市”的味道。与此同时,“钱紧”却猝不及防地席卷市场,6月,银行间市场资金持续紧张,到6月20日,银行间利率和回购利率均超过13%,隔夜回购利率竟创出30%的历史最高点。恐慌迅速蔓延至股市,银行股重挫,沪指跌破2000点并创下1849点新低。

  据新浪财经的网络调查显示,2013年投资者仍然大面积亏损,占比超过65%,有7.5%的人亏损80%以上,但也有2.9%的高手盈利80%以上。对于2014年股市的趋势,大多数人比较谨慎,42%的人认为将震荡盘整,34.9%的人认为会上涨,23.1%的人认为会下跌。

  IPO:

  新股上市箭在弦上

  时隔1年多,证监会去年12月30日向纽威股份、新宝电器、楚天科技、我武生物和全通教育5家公司发放IPO批文。5家企业名单正式公布,预示着IPO将在2014年重新开闸。

  据相关机构统计,IPO启动首轮融资需求即超过20亿元。其中,主板拟上市企业纽威阀门拟发行8.2亿股,筹集资金8.39亿元。新宝电器拟融资7.4亿元,发行股本7600万股。而三家创业板企业楚天科技、我武生物和全通教育分别欲融资2.5亿元、1.8亿元和1.1亿元,分别对应发行2200万股、3000万股和2000万股。根据修改后的新股发行制度,上述五家企业可以在未来12个月内自行选择时间节点进行招股发行。

  31日,证监会继续核发第二批IPO批文。受首批5家公司拿到批文的消息刺激,众多公司及券商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跨年夜,到证监会里补充材料以及打听批文进展的人络绎不绝。据悉,陕煤股份获得了主板上市的批文。

  昨天上午,上海良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炬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众信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传出消息,已获新股发行批文。

  陕煤股份是83家过会企业中的“巨无霸”公司,预计募集172.51亿元,而根据投行人士对记者的表态,拿到批文之后这些公司将尽快上市,预计拿到批文的公司将很快发布招股说明书,进入路演与申购程序。

  新三板:

  自然人投资门槛升至500万元

  2013年最后一天,新三板终于面向全国“开门迎客”,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集中申报挂牌交易。这一年,新三板走完了从法律地位确认到扩容实质启动的全过程。

  去年12月3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对外公布14项业务制度。至此,新三板市场规则和指南达到49项。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总经理谢庚介绍,市场规则体系已基本完备,12月31日开始接受现有4家高新技术园区以外的全国企业申请材料。

  市场预期,首批申请挂牌的企业将达到200多家。据悉,新规则实施后,新三板从受理材料到出具审查意见通常在30个工作日左右。“目前正在抓紧推进交易支持平台建设,计划于2014年5月份实现挂牌股票的协议转让平台上线,8月份做市商转让平台上线。”谢庚透露说。

  新三板此次发布的业务规则有8项,包括“股票转让细则”、“股票发行业务细则”及4项指引、“证券代码、证券简称编制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境内企业挂牌有关事项的公告”。主要内容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明确了市场的交易方式和交易规则;二是明确了股票发行业务的规则和流程;三是以公告的形式明确了境内企业到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有关事项。

  新公布的配套修订业务制度有6项,包括“基本业务规则”、“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细则”、“公开转让说明书内容与格式指引”、“挂牌申请文件内容与格式指引”、“股份公司申请公开转让、股票发行的审查工作流程”和“股票发行业务指南”。

  主要内容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根据《非上市公司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修订基本业务规则中公司申请挂牌程序、股票发行程序等方面的条款;二是修订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细则,将自然人投资者的准入标准从“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300万元人民币以上”,调整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