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大券商看市:大盘继续调整 小盘股将强者恒强

2014年01月05日 08: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市场将延续结构性行情

  □民生证券吴春华

  新年伊始,市场并没有迎来开门红,而是出现了个股活跃、指数疲弱的走势。上证综指在周K线上收出低位阴线,成交金额与上周相比再次萎缩。相比沪深主板,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表现出了强势特征,均线系统成多头排列,个股活跃度明显提升,在资金面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下,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

  消息面上,IPO重启后,过会企业在一周内达到16家,其中还包括募集资金172亿元的陕西煤业,在场内资金相对低迷的情况下,对市场心理上的冲击较大。加上,历来市场对新股申购都有较好的收益预期,“辞旧迎新”也不可避免。下周将开始新股申购,按照IPO新政,配售的额度需要预留资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现有股票产生挤出效应。后市投资者需关注,新股上市的节奏,如果能够平稳过渡,对市场产生的冲击可能会小一些。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以股代息”的制度将会逐步推出,投资者获得选择权后,可以实现其个人利益最大化;同时上交所强化新股发行上市后的承诺履行等,都有利于规范上市公司,加强事后监管。

  基本面上,近期公布的12月官方PMI和汇丰PMI终值,两个数据均出现回落。从官方PMI来看,代表企业生产活力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下降,内外需都出现了疲弱的迹象,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也出现回落,企业补库存的动力依然不足,这些都表明经济稳中趋弱比较明显。比较好的是通胀预期比较温和,从而使得政策调控的空间增大,有利于经济的平稳增长。

  资金面上,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没有操作,上周的7天逆回购到期,本周自然回笼290亿元。由于财政存款的陆续投放,短期资金得到缓解,短期同业拆放利率不断回落,隔夜利率由12月23日的4.515%,下降到3.006%,回归正常的水平。但同时看到,3个月以上资金利率继续上行,资金中枢抬升明显,这意味着资金的成本在不断提升。随着今年城投债到期日的临近,对资金的需求可能更大,而央行中长期偏紧的货币政策,也很难改变,长期来看,流动性难言宽松,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制约了行情的发展。

  从技术上看,由于近一段时间,市场在2068——2120点附近震荡,形成了平台的整理,目前市场继续考验前期低点的支撑,如果能够获得支撑,市场维持箱体的震荡。继续向上,需要消息面和成交量的配合,应密切关注量能的变化。

  目前,市场环境在发生一些变化。由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资金成本端进一步承压,对银行的业绩产生较深的影响,而银行在两市的权重又比较高,对指数影响较大。去产能化,加剧了周期性行业的竞争,需求的疲弱,使得煤炭、有色价格继续承压,这些都表明,在未来的行情中,担当市场主角的依然是受政策支持、需求不断增大、引领科技发展的新兴产业以及大消费行业,而受益于改革红利和制度创新的个股也有望崛起,市场环境也是顺应着这些规律而变化的。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2050-2150点

  下周热点高送转个股

  下周焦点12月宏观数据

  短线难免反复震荡

  □信达证券刘景德

  2014年前两个交易日股指震荡下跌,股市迎来开门绿,这对投资者信心影响较大。1月3日大盘大幅下跌,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2075点,但没有跌破前期低点2068点。近日股市反复下跌的原因主要有:第一,新年伊始,IPO开闸在即,这对投资者心理压力较大;第二,近日美国股市出现下跌,国内A股跟跌不跟涨;第三,近日大盘蓝筹股走势不佳,银行股、地产股纷纷下跌,西山煤电等许多煤炭股则再创新低。

  基本面上,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12月PMI为51%,比11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6月份以来首次回落,低于市场的预期。从12个分项指数看,除购进价格指数略有回升外,其他指数均出现回落。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8%和49.0%,环比下降0.8和1.5个百分点,并双双回落到50以下,显示制造业外贸市场需求不旺。生产指数为53.9%,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生产经营预期指数为49.4%,环比回落5.5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生产增速回落,经营预期有较大的下降。

  目前大盘处于上下两难的状态,预计后市可能围绕2100点反复震荡,如果没有消息面刺激,则大盘破位下跌或大幅上涨的可能性都不大。理由如下:第一,从技术上分析,只要上证指数2178点不被有效跌破,则双头形态就难以形成,短线有效跌破2078点的可能性较小;第二,目前利空消息已经出尽,暂时应该没有进一步的利空消息;第三,目前热点依然活跃,但是大盘蓝筹股难以轮番上涨,因此短线难以出现持续上涨的局面。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