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2014年A股走“N”型路

2013年12月27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民族证券研究所所长高谦26日在“2014年投资策略会”上表示,明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预计明年出口将保持个位数增长;投资增速较今年有所下行,但基建和地产仍将是经济保持一定增速的支撑手段;消费增速较今年有所提升。上证指数的波动区间将在2000-2400点之间;节奏上有望呈现“N”型。

  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

  展望明年的经济形势,民族证券研究所所长高谦表示,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考虑到外需和消费增长的稳定支撑,经济增速不会出现过快下滑,增速仍将保持在7%的底线之上。考虑到流动性偏紧,“宽信贷,紧货币”仍将是主要的政策基调,资金成本可能抬高;CPI前高后低,全年涨幅超过今年;PPI同比降幅逐步收窄,有望在二季度转正。

  从明年“三驾马车”增长情况看,明年投资增速较今年有所下行,但基建和地产仍将是经济保持一定增速的支撑手段。高谦称,明年上半年经济虽然在房地产、基建部门下滑的拖累下将会放缓,但是到了下半年随着更多有利于稳定增长的改革措施见效,经济有望企稳回升,全年经济增速也将基本与今年持平。

  出口将保持个位数增长。高谦表示,近期以欧美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经济明显复苏,IMF也由此预计2014年全球经济迎来温和复苏,增速将达3.6%,稍高于今年估计的2.9%。今年以来,我国政府也积极通过多种途径改善出口环境,如目前我国正在建设的18个自贸区 ,涉及31个国家和地区,这都有利于企业客服贸易壁垒,拓展出口市场。

  在政策冲击影响消除后,消费增速有望较2013年提升。高谦认为,当前由各类新型消费方式和消费品种驱动的消费升级正在加快开展,如今年双11迸发的网购消费快速增长就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社会消费品总额的增速,4G带来的通信及电子产品消费热潮将在明年延续等;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热销将会带动明年与房地产相关的耐用品,如家电、建材等消费的增长。

  关注四大投资主线

  除了关注明年宏观经济形势,投资策略选择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民族证券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李磊表示,在市场波动区间较为狭窄,不具备趋势性机会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仍可根据市场热点,行业发展状况及盈利寻求结构性投资机会。

  就全年来看,有四条投资主线值得关注:一是三中全会改革政策逐渐落实带来的效应激发出的主题投资;二是贸易平衡时代,有着较强进口替代能力、并努力扩大出口优势的行业有望引领产业升级浪潮,如高铁、新能源、通讯板块;三是经历了去产能、去库存,行业转型出现端倪的服装、零售业;四是国民经济部门杠杆率平衡带来的投资机会,受益于明年支出扩大的行业包括:医药、环保、消费电子、文化娱乐等。

  李磊同时表示,2014年在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和市盈率估值变化都不大的情况下,资本市场波动水平将有限,上证指数波动区间将在2000-2400点之间。从市场节奏来看,市场走势有望呈现“N”型,一季度是较好的做多时机,二季度之后受通胀水平提高、流动性收紧、经济下滑压力增大等影响,市场下行的风险加大,二季度上证指数很可能会考验2000点的低点。进入下半年,通胀压力减轻,流动性压力减缓,由改革驱动的稳增长措施的见效有利于促发市场企稳反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