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空持仓高位回落 期指下跌空间有限

2013年12月26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三期指四合约高开高走,在连续两日的十字星震荡之后终于有所突破。主力 1401合约高开5个点,于2310点开盘,后震荡走高,收于2319点。

  期指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升水

  与期指日内较为稳定的走势不同,现货沪深300指数的波动幅度相对较大。昨日开盘后期指一度翻绿,最低跌到2281点,之后便窄幅震荡;午后2点左右才开始走高,临近收盘时录得最高2305点。这种期强现弱的走势已经持续了至少三个交易日。

  价差方面,较前几个交易日20点左右的升水,昨日期指的升水小幅收窄,自周二的升水17个点收窄为升水14个点。本周三个交易日,期指升水幅度都较大,分别升水21.4、17.15、13.89个点。我们认为,这不仅仅是利率升高的原因:在6月“钱荒”的时候,资金价格大幅上升而期指却一直处于大幅贴水状态,因而目前的升水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期货市场的看多心态。

  资金价格再度回落

  继周二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大幅跳水之后,昨日资金价格继续以回落为主,除两周SHIBOR上行18个基点外,其他短期限的资金利率均下行。一周利率在周一下降201.6个基点之后,昨日再度下跌58.1个基点,已经从周一的8.8430%回落到5.6160%,资金紧张的局面暂时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SHIBOR利率回落的主要因素还是央行周二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本次逆回购到期为12月31日,因此锁定1月份资金缺口的需求仍然存在,昨日SHIBOR14天利率不降反升,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周四央行是否重启14天逆回购,将对短期的资金面产生较大影响。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期指的反弹很可能就昙花一现,难以走出持续行情 .

  期指总持仓逐步回落

  本周三,期指总持仓为122305手,比上一交易日小幅增加332手。当前股指总持仓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位于12万手的水平,比12月11日的前期高点134555手减少了12250手,下降了10%左右。一般来讲,持仓越高代表着市场上多空双方对行情走势的分歧就越大,当持仓总量减少时则表明多空双方分歧度降低,对行情判断趋于一致。

  当前期指总持仓保持在12万手的水平上,短期尚没有继续下降的迹象,这表明多空双方在期指2300点一线展开争夺。若后市持仓出现显著变动,2300一线的震荡行情或将遭遇改变。

  净空持仓继续下滑

  昨日前20大主力在1月和3月合约上的总净空持仓为14557手,比周二减少了803手,降至12月6日以来的最低值,比12月12日18508手的前期高点下降了3951手。净空持仓的走低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期指上方的空头压力有所减弱,对股指形成一定支撑。

  自上周五净空持仓大幅减少1276手之后,本周三个交易日期指净空持仓持续位于16万手下方,也显示出空方并没有乘胜追击的意图,反而是存在获利了结的心态。

  从传统空头的净空席位来看,看空程度均有所减轻。其中,海通期货昨日的净空单降至7736手,为12月2日以来的最低,而其多单量依旧维持在四千手左右的水平,空单持有量则从前期的1.98万手降至1.2万手,下降幅度接近四成,这显示出该席位对未来期指继续下探并不乐观。国泰君安席位周三持有的空单量为8172手,是近28个交易日里的最低水平;同时其多单量也较前期有所下滑为15797手,但其净空持仓量仍旧维持在-7000手上下的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显示国泰君安席位对未来行情并不悲观。

  从持仓结构上来看,多头增仓力度较弱,周三多头增仓超过100手的仅有7家席位,而最大增仓为光大期货的381手。空头方面增仓也并不积极,最大增仓为永安期货的497手。在股指全部回吐11月份涨幅之后,多空双方观望情绪加重。

  整体来看,多空双方分歧逐步减弱,净空持仓从高位回落,这有助于缓解股指继续下行压力。但临近年底,资金紧张局面将对盘面造成制约。短期来看,多空双方均较为谨慎,但期指下跌空间已经不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