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短线应高抛低吸中线宜调整持仓

2013年12月10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一A股各分类股指齐齐上涨,只是成交太小。截至收盘,沪综指涨0.05%至2238.20点,深综指涨1.03%至1066.73点,中小板综指涨1.07%至6165.61点,创业板指大涨2.89%至1241.71点。

  昨日统计局公布了物价数据,我国11月CPI同比涨3%,PPI同比降1.4%,这些数据稍低于预期,但大致平稳,对股市构成温和利好。未来一两周仍是数据公布密集期,但笔者认为影响不大。

  消息面上,央行公布了《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宣布自今日起正式施行。该《办法》规定,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发行价格等以市场化方式确定。这条消息对金融市场是有较大影响的,虽然A股表现尚可,但国债期货感受到明显压力,国债主力合约昨日收跌0.20%。

  如果从狭义看,同业存单只是银行间拆借市场一种融资工具,发展这个市场工具有利于拓展银行间融资渠道,是盘活存量资金一大举措。如果从广义看,同业存单是利率市场化举措,至少也是前期准备工作之一。

  和诸如国债回购、信用拆借甚至理财产品之类的工具不同,“同业存单”在性质上是“存款”,而其利率又是“市场化的”,即不存在存款利率上限。

  利率市场化信号并不仅限于此,有报道称,银监会酝酿加快推出银行破产条例。另有消息称,酝酿达20年之久的存款保险制度有望于明年初推出。从种种迹象看,明年利率市场化一定会有非常大的突破。

  上周五及本周一虽然股指相对平稳,但期货空头增仓明显。目前第一空头主力海通期货在最近两个月合约上持净空单已达到14832手,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所以值得警惕。

  期指主力如此肆无忌惮,背后一般会有他们所认可的理由,或许上述利率市场化是原因之一,因只要银行股弱势,那么期指总强不到哪去。

  考虑到股指有望不久后即大幅震荡,故投资者近期理应谨慎。未来有利的因素是财政存款有望投放及IPO重启前的最后空档期,不利的因素是对改革利好的炒作已相对充分、期指空头聚集及美联储下周有削减量宽规模的机会。

  如果多头急于拉升,那么至本周四会达到上涨的第21天,这种情况下期指空头止损理由不足。如果多头能多蓄势一阵,然后向上突破,可能会更加有利,这种情况下空头反有可能放弃抵抗。操作方面,如果股指回落,也可考虑低吸,这是因为近期成交量不够,这种情况下就算掉下来也未必是头部。

  中线投资者应调整持仓,持股应尽量往蓝筹股靠拢,一方面是蓝筹股泡沫较少,另一方面也是了为预防万一可能出现的新股市值配售。不过关于市值配售,目前也仅停留在传言和推测上,官方并无非常确切的说法。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