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证券报:五大潜在因素助力黄金价格上涨

2013年12月26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持续走软。据了解,黄金已在年内下跌了近30%,这是32年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现在为止,还没有人能确定引起这种情况的确却原因。可能是市场操纵。储金银行和交易机构在金价崩溃中赚钱了大量金钱。

  因为市场操纵,我们现在可能面对全球黄金产出急剧减少的同时,全球黄金需求上升引起的链式反应。这将代来有利可图的投资,在此之前,让我们来看看黄金大幅上涨的原因吧!

  采矿业危机

  金价大幅下得使得世界上很多黄金矿业公司一夜间无利可图,今年早期发生过这种情况。一些全球知名的矿商可能必须关闭很多业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球黄金需求上升。

  中国需求

  市场传言,中国政府在过去的几年中大量囤积黄金,细节不再赘述。中国自2000年以来,黄金进口量连年增长。2012年,中国进口了920吨黄金,比2011年的475吨几乎增长了一倍。2012年一年,中国花费29亿美元购买国外金矿。

  但那都是今年4月金价大幅下跌前的事,此后中国黄金需求一直处于狂热的状态。

  印度黄金热

  4月中旬金价大跌后,印度对用于珠宝生产的黄金原料和黄金首饰的需求高速增长。5月,印度黄金进口达到176吨,增速是平均速度的两倍。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印度2季度黄金进口量同比增长150%。虽然印度政府限制进口,但是黄金是印度传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日本养老基金配置黄金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日本政府和私人养老金规模仅次于美国,达3.36万亿美元,这需要支付给日本的老龄人口。直到最近,这些基金没有持有黄金和黄金相关的资产,但是情况很快就会改变。

  因为日本首相安培晋三开始了激进的“无限宽松”措施,安培承诺将继续该计划至少两年,实现2.0%通胀的目标。

  从4月份以来,日元兑13种主要货币全部大幅下跌。日本老年退休人员极为不满,日元贬值和通胀使得他们的购买能力下降。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通胀,日本养老基金纷纷增加了黄金的持有量。如果日本养老基金在未来两年使用1%的资产购买黄金,仅这个因素就可以推动金价升至1552美元/盎司。如果使用3%的资金,金价将升至2258美元/盎司。

  未来的通胀风险

  美联储,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持续买入债券,通货膨胀不可避免,黄金抗通胀需求会上升。

  美联储前两轮宽松推动金价上涨了70%,虽然美联储缩减的刺激规模,但仍然向市场注入资金。随着一轮轮的印钞运动,美元的价值原来越低。自1971年以来,1美元价值降低至17美分。自美联储1913年成立以来,美元购买力降低了96%。

  黄金可能会进一步下跌,现在购买黄金,并在未来的几个月逐步增加,这将降低你的购买成本和风险。

  支持金价的所有基本面因素都没有消失,他们正变得更加根深蒂固。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