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E入股流行“吃回扣” 两个点是起步价

2013年12月20日 09:32    来源: 金陵晚报    

  “之前是PE打破头想入股,但现在却张口要3-5个点的好处费,这实在让我想不通。”近日,杭州一家拟上市企业董秘向《金证券》记者抱怨。

  两个点是起步价

  “PE作为投资方,拿回扣的事情一直存在。只不过IPO暂停期间,PE机构的投资经理们收入骤减,拿回扣的问题开始变得愈加普遍。”南京一位私募人士对《金证券》坦言,“按照现在的行情,两个点是起步价,一般都是3个点或者更多。”

  据悉,PE机构的高管和投资经理,其收入构成一般为“基本工资+项目提成”。但自去年IPO关闸后,主要依靠二级市场退出的PE机构顿时陷入经营困境。很多PE机构从业者只拿到了基本工资。收入急剧下滑,部分PE从业者开始打起回扣的主意。

  该私募人士透露,以3个点的回扣为例,这些钱并不都是PE经理自己拿,还要给企业相关高管一部分,大概占总数的一半。此外,牵线的中介机构也可以拿到1个点左右。“比如入股2000万元,回扣就有60万,都是私下里分掉的。企业为什么愿意付这笔钱?因为企业里的人拿大头。还要看中介机构在入股过程中出力多少,分给中介机构的人一部分。”

  隐秘的合作模式

  北京一位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坦言,他目前作为项目协办人,手上有两个拟IPO项目准备在明年申报材料。在辅导企业引入资金时,他曾碰到过PE开口要好处费的情况。“当时他们开口要3个点,许诺给我1个点。”该投行人士表示,“不过我没要这笔钱。一方面是想替客户省点钱,另一方面我自己正处于转保代的关键时期,没必要破坏自己的名声。”

  “回扣的事情,PE一般都不会直接和企业开口的,面子上不好看。多数情况下,是中介机构的人在里面传话。”上述私募人士证实,中介机构在这条隐秘的利益链中起着关键作用。“一般是PE先和中介机构的人商量,再由中介机构和企业谈。”

  挑PE看证监会眼色

  对于PE拿回扣,相熟的一位职业董秘这样评价,“只要是合适的资金方,就算花出去一点钱也是值得的,能给后面的上市工作省去很多麻烦。”

  在他看来,引入合适的资金方,比纠结好处费更重要。

  面对鱼龙混杂的私募,拟上市企业如何挑选合适的“伴侣”?“挑PE大有讲究。”该职业董秘对《金证券》总结,最好引入2-3家民营投资机构,分散股权,每家机构持股不要超过8%。“外资和国资性质的PE机构,审查起来太麻烦。而且国资系PE强势,动不动就要持股10%以上。另外,一旦上市不成功,国资系PE退出也比较困难。”

  据了解,有过成功投资案例的PE在投资市场上更受欢迎。“如果PE有投资的项目成功上市,至少说明该PE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该职业董秘坦言。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