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市1910亿成交创新高 大盘PE笑看59倍创业板

2013年09月11日 07:2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9月10日)沪指在9日大涨3.39%的背景下再涨1.15%,如此强势令人担心回调,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沪市至少存在两大有利条件:第一,昨日成交创出29个月新高;第二,截至昨日,上证A股平均市盈为23.04倍,而创业板平均市盈高达59倍,沪市比较优势明显。

  记者根据 “真实换手率”指标计算,当前沪市单边真实换手率为0.95%,据以往经验,这一数据显示一轮中级行情仍有望走向深化,目前或正是“酒微醉、花半开”时。

  沪市成交连续3日放量

  本周一,在“优先股”试点传言刺激下,以银行为首的金融股暴涨。在农行、浦发行等多家银行巨量涨停带领下,沪市成交额由1192亿元猛增至1789亿元,增幅高达50%。

  随着周一大涨,指数已远离5日均线支撑。一般而言,权重股连续拉升情况并不多见,因此沪市放量似乎成为一种奢望。

  然而,昨日沪指在经历早盘短暂回调后再次震荡向上,并于尾盘放量拉升,日K线图上也呈现出近于“光头阳线”的强势图形。

  从盘面看,昨日沪市放量依旧得益于权重股。受益于自贸区、优先股两大概念的浦发银行昨成交13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量一倍多,创历史之最;受益于行情火爆、两融业务扩大以及中国重工(601989,收盘价4.46元)即将复牌的中信证券昨日涨停,45.6亿元成交额是上周五的5.7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沪市成交额高达1910.8亿元,9月6日~10日,沪市成交已连续3日放量,增幅分别为12.64%、50.13%和6.82%,昨日成交额已创出2011年3月29日之后29个月的最高纪录。

  此外,据记者统计,昨日上证A股平均市盈率为23.04倍,而创业板和中小板平均市盈率则高达59.10倍和31.41倍。

  私募:沪指有望升至2500点

  近期大盘持续放量让市场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牛市气息。

  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经验看,大盘突然放量往往有两种背景,一种是个股全面放量,这意味着见底行情出现。比如在沪指探低至1949点后出现个股全面放量,一轮反弹纠错行情出现。同样,此前在1664点之后也出现了一波全面放量的中级行情。

  第二种背景则是行情中期的放量,大盘在权重股带领下连续放量往往会催生一波快涨行情。

  最典型的当属2010年国庆长假后出现的一轮放量快涨行情。2010年8~9月,沪指从2319点的底部反弹后横盘近两个月,但长假后指数快速拉升,仅一个月时间涨幅就达到20%。而沪市单边成交额也从9月底的1000亿元左右猛增至月均23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当时那波快涨行情也是由以银行为首的权重股所引领。

  据记者观察,现阶段大盘放量规模正好与2010年国庆长假后行情放量规模相当。只不过当时快涨行情是从2600点起步,最终涨至3186点见顶,而当前放量行情则是从2100点起步的。

  “仅从这一点来看,后市行情级别或超出想象。”一位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参考2010年那波行情的20%涨幅,本轮2100点起步的行情对应点位将在2500点左右。但若考虑到在当前点位已能放出如此巨量,说明有不少增量资金在疯狂抄底,未来行情级别或令人惊喜。

  真实换手率支持行情续涨

  由于2010年之后新股大扩容以及再融资凶猛,当前的成交额与3年前成交额已不具备可比性。然而,若将当前成交额换算成“真实换手率”,就能有助于分析行情性质。

  早在2011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提出了“真实换手率”指标,用以衡量在扩容、市值增长情况下量能变化的真实水平。其公式为 “真实换手率=日均成交额÷流通市值×100%”。原理是:用流通市值而不用总市值,能够更好地判别当前市场可交易状况。由于官方数据只公布月度流通市值,故这里的日均成交额是通过一个月总成交额除以当月交易天数而来。

  根据以往经验,真实换手率变化有助于揭示行情是否见底或见顶。

  比如在沪指出现1664点历史大底时,真实换手率会出现猛然下降。2008年10月沪市真实换手率为1.374%。在见底后一个月的真实换手率又较前一个月大幅提升,从而确认之前的地量;又如2005年12月沪指探至中级底部1074.01点,当月真实换手率低至0.952%,随后2006年1月增至1.906%。

  记者注意到,近几个月来“真实换手率”也显现出较强的见底迹象。

  2013年7月底,沪市流通市值126252亿元,当月沪市日均成交额791亿元,因此真实换手率为0.63%,属极度不活跃状态;8月底,沪市流通市值达到133276亿元,日均成交额为940亿元,真实换手率升至0.7%,见底特征仍不鲜明;截至9月10日,沪市日均成交额为1350亿元,而沪指较8月底上涨6.65%,估算流通市值增加至142139亿元,因此真实换手率已达0.95%。

  0.95%的换手率相比之前既有所上升,又远未达到历史峰值。

  统计显示,2005年以来沪指见顶时,真实换手率一般都在1.5%以上。如2007年10月6124点时真实换手率高达2.21%,2009年8月出现3478点阶段顶部时,真实换手率为2.373%;2010年11月探至3186点高点时,真实换手率为1.506%。

  分析人士认为,仅就真实换手率这一数据而言,当前上涨行情还远未至结束时,虽应密切关注回调风险,但目前总体而言指数似乎仍在安全区域。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