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性下降

2013年12月19日 14: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3显示,基本养老保险2012年的运行状况不容乐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速度,收入增速以及当期结余增速均有下滑。其中当期结余增速显著放缓,下降了71.68%。海南省和天津市的下降幅度均超过了500%。

  报告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潜力正在收缩,扩面难度提高。2012年,参保职工人数为2.30亿,比上年增长6.57%,但增速回落了4.58%。基金总收入为20001亿元,比上年增长18.39%,增速下降了7.51%。与此同时,基金支出快速增长。2012年总支出为15562亿元,比上年增长21.91%,增速上升了0.97%。

  在报告的发布仪式上,社科院专家纷纷指出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规模已经进入了“攻坚克难”的阶段。报告也呼吁尽快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全国统筹,以平衡地区差异,提高整个制度的可持续性。在扩面难度增大的同时,做实个人账户的工作艰难推进。报告显示,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缺口2012年扩大了240亿,空账规模已达2.6万亿。

  报告的执行主任郑秉文教授提出,转型至名义账户或许可以解决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一些问题。郑教授及其团队或许会在明年的报告中深入探讨名义账户转型。

  今年的报告同时提出,要建立独立的全国社会保险事业独立总局,对各级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垂直管理。如今,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因为人均负荷比高,经费保障不足和经费投入体质不顺等原因,存在效率低下等种种问题。机构的这种现状已成为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的掣肘之一。

  “现在经办机构的状况是中间好、两头差,中间省一级经办机构的条件和省市的人员素质和场地都比较好,但县以下经办能力还是非常有限,保障基础设施不够健全。”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唐霁松说。

  报告提出,社保经办服务系统的经费预算与各级财政预算要脱钩。去年,社保经办机构总支出为148亿元。报告认为,全部经费可纳入社会保险基金中列支,以彻底解决经费保障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