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子勋:经济回暖须关注可持续性

2013年09月25日 07:17    来源: 京华时报    

  汇丰集团9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汇丰PMI延续了8月的反弹趋势,预览值升至51.2,再次高于预期,创六个月最高水平。其中,新订单指数创下6个月高点,新出口订单指数更是6个月来首次回到50%以上的扩张区间,显示内需与外需同步改善,经济增长继续企稳回暖。

  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种复苏态势是否可以持续?这是值得进一步观望的问题。笔者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亟须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从7月开始的这轮“稳增长”,仍然是走投资需求扩张的“老路”,可持续性存疑,并加大政府与企业的债务压力。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煜辉日前透露,预计目前的地方债规模将突破20万亿。事实是,继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之后,中国整体债务的杠杆率水平也成为市场担心的问题。

  第二,此前高层多表态要主动把经济增长指标降下来,但自8月份以后的主要数据(PMI、外贸、通胀以及规模以上工业、投资和消费)都向好,“稳增长”政策效果初显,决策层如此表态,我们担心有关部门和企业可能又要头脑发热,把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放到一边,因为重启过剩产能效果最快最明显。

  第三,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并未利好中小企业。正如专家所言,中国经济增长还可在中速状态有一个成长时间段是可信的。但问题在于,宏观经济的增长与“大批中小企业的发展”不是一回事。事实上,中小企业在中国的困境是极为明显的,而且宏观经济增长并不同步。

  重视这些问题显然是必须的,尤其是在中国经济依然处于下行通道、全球经济企稳、西方掀起新一轮全球产业并购重组的当下,中国转型升级需要加大力度,中国经济运行效率亟须提高,也更须关注发展的可持续性。

  □周子勋(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