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正式杀入基金业 东方证券打响第一枪

2013年12月18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 冰

    首只券商基金日前获批即将发行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四只新基金获批,其中包括首只券商基金。

  据了解,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证券)业内首只“券商基金”东方红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复,这是业内首只由证券公司担任管理人发行的基金产品。

  和东方红新动力混合基金一起,通过简易通道获批的还有光大保德信岁末红利纯债债券型基金和银河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此外,还有南方保证金货币市场基金通过创新通道获得批文。

  业内知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券商基金的获批有很深的政策背景和产业背景:一方面,国家层面加强金融业深化改革的决心非常坚定,银行、基金、券商、信托、保险等诸多领域都面临着调整;另一方面,券商业新一轮的兼并潮即将到来,发展新业务、多元化发展已经成为券商的重要选择,首只基金获批也有可能激发其它券商涉足基金的热情。”

  券商进军基金领域将成常态

  对于投资人而言,“券商基金”则有望成为可供选择的又一类理财产品,可以较低门槛参与到以往中高门槛、追求绝对收益的集合产品管理人的理财产品。

  据了解,券商基金的参与门槛与基金产品一致,均为1000元,而券商大集合产品参与门槛为5万元或10万元,券商小集合产品高达100万元。但不得不承认,券商基金的获批得益于新基金法的实施。

  资料显示,随着新《基金法》和相关法规的相继修订实施,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放心保)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等机构,可按照《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依法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

  7月底,东证资管率先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了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现场检查的申请。之后,在上海证监局会同证监会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对公司的现场检查后,东证资管凭证监会机构部出具的监管意见函,正式向证监会提出了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申请。当时,这一消息就引起了业内及媒体的关注,推测证券公司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将很快开闸。8月既拔得头筹,成为业内首家获得“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

  很多分析人士都认为,东方红新动力混合型基金的获批具有重要标杆意义。首先,该基金为第一只由非基金管理人发行的基金产品,迈出了基金管理人扩容实质性的一步;其次,券商基金的推出有望为公募基金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除了券商资管在研究能力、销售渠道、客户等方面拥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外,券商资产管理行业追求绝对收益的理念贯穿于产品设计、投资管理、考核等多个方面,追求绝对收益的理念已植根于团队机理;第三,券商资管开展公募业务后,加上原有的小集合、定向计划、专项计划等私募类产品,其业务种类和产品种类将更齐全,有望满足更广泛投资人的多层次需求。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对本报记者表示:“基金获批能够为东方证券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未来公司在基金方面的投入力度和市场影响力会大幅攀升。同时,东方证券该做法仅仅只是开端,券商进军基金领域将成为常态,而券商依靠自身已有的资产管理优势能够与基金业务实现无缝对接,未来必能对传统基金造成重大冲击。”  

  券商基金使基金业格局生变

  理论上,券商资管开展公募业务的组织构架体系主要有四种:一是重新设立一个与资管部门并行的基金投资部门;二是通过现有资产管理子公司或新设一个资管子公司来申请公募资格;三是作为对基金公司大股东的券商来说,可以考虑将资管业务整合进基金现有产品线中;四是发起设立一个公募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表示,后两种架构体系对于证券公司而言,可行性很低,而选择第一种或第二种组织架构,在人事方面都是不小的挑战。

  对于券商进军基金领域。有媒体报道称,在大多数券商内部人士看来,争取公募基金牌照似乎并不值得兴奋,反而是为迎合政策而选择的无奈之举。

  东方证券上海一家营业部理财顾问周文峰表示,公司获批开展公募业务象征意义更大一些,间接证明了公司的资管能力,有助于提升公司品牌。但对从业者来说,没什么好高兴的。公募产品要比原来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难做得多,后者从设立到成立大多不过1个月左右的时间,但公募产品审批较为严格,恐怕少说也要三四个月。

  另有大型券商的资管部负责人也对外透露,券商纷纷去争取公募基金牌照,目前来看,也只是主要奔着这块“牌照”,至于未来会如何发展公募业务,大多还没有具体筹划。

  有业内人士对外表示疑惑称,公募基金尚且为突围而将业务主攻方向转向非公募业务,券商扎堆进军公募又怎能有大的动力?

  从公募基金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整体盈利总额较上年同期缩水近八成,只有半数基金公司盈利。

  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最新市场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境内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合计36981.17亿元,其中,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突破1万亿元大关,且今年以来有6个月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基金公司大有淡出公募主战场之势。

  边晓瑜认为:“对投资者而言券商基金短期内仍会停留在概念阶段,若普通基金的管理人员素质较高、策略良好,二者之间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普通投资者也不应为选择基金种类而烦恼。长期来看,基金和券商的融合是大势所趋,监管政策若及时跟上,则大金融时代将尽快到来,基金业的生态格局会重新调整。 ”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