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扩容后首个工作日券商忙申报

2013年12月17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做市商等更多实施细则将陆续公布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扩至全国后,首批挂牌企业即将诞生。昨日是扩容方案公布之后的首个工作日,不少主办券商开始加紧申报纸质材料。

  一位主办券商场外市场部高级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全国股转系统下周开始接收纸质版申报材料。”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今年年底之前,或将有几十家企业挂牌。

  据记者了解,此前,全国股转系统曾经组织过一次受理备案相关工作的压力测试,从受理企业挂牌申请到确认备案,周期大大缩短。

  自上周末扩至全国方案敲定以后,新三板将没有试点概念。早在今年9月18日之前,曾有一批园区外的拟挂牌企业申报初稿,这批企业中或将诞生首家园区外挂牌企业。

  在扩至全国前,记者了解到,主办券商签约的拟挂牌企业(包括试点园区以及园区外企业)已经达到2000多家。预计明年将会有大批企业挂牌新三板。

  除了挂牌将提速,全国股转系统还将发布相关实施细则。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近期或者明年年初会发布一批实施细则。

  东北证券场外市场管理总部总经理郭晴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基础制度层面,需要制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配套细则。同时在全国股转系统层面也有很多规则等待出台,如挂牌相关细则修订、并购重组规则、交易细则、做市商细则等。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相关细则或略作调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全国股转系统实行了较为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这类投资者普遍具有较强的风险识别与承受能力。”

  国都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崔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流动性不能与交易量完全划等号,新三板交易不会像交易所那么活跃,但只要满足想卖就能卖出去,能解决投资者退出,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