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定位明确 预计中国大型券商长期受益

2013年12月16日 22: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财经专线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中信证券16日发布报告称,国务院颁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明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的定位,预计未来国内大型券商将长期受益。

  报告认为,《决定》的亮点在于确认转板制度以及明确与沪深交易所平等地位。报告指出,2013年2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业务规则中曾经提到,三板挂牌公司可以直接向沪深交易所申请上市。但由于只是内部文件,规格不高,且与交易所利益难以协调,执行情况预期欠佳。《决定》第一次从国务院层面明确了转板制度,将极大提升新三板对挂牌公司的吸引力。

  报告指出,现阶段国内券商在新三板市场的业务分为三类:推荐挂牌,持续督导挂牌公司,为挂牌公司定向发行、并购重组等提供相关服务;经纪业务,代理开立证券账户、代理买卖股票等业务;做市业务。

  券商在新三板业务上的直接盈利体现为挂牌费收入、代理买卖收入和做市收入。目前来看,挂牌费收入约60-100万元人民币/项目;目前三板市场交易不活跃,代理买卖佣金低;长期来看,做市业务有望提高交易活跃度,从中国台湾地区的经验来看,做市业务有利可图,但利差将随着竞争加剧而逐步缩小至均衡水平,最终靠规模效益取胜。

  但报告强调,新三板有助于产业链延伸,提高投行及投资业务稳定性。预计未来两年新三板处于完善发展期,客户融资规模以及支付能力相对有限,主板市场依然是券商的主要利润来源;但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投行产业链将被迫拉长,新三板将成为主板项目的发源地之一。

  报告指出,通过为客户提供持续服务,陪伴其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券商可以在不同阶段提供直投、并购、融资、做市等综合服务,形成转板上市的客户粘性,最终获得长期业务价值。

  报告进一步指出,三板业务本质上是拉长投行产业链,在融资、并购、直投、重组、做市方面具有综合实力的券商将最终受益;而随着全国市场定位的明确,区域券商的竞争优势将有所削弱。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