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喜迎新增长点急盼细则落地

2013年12月16日 10:4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随着IPO重启的靴子落地,新三板扩容也被提上日程。14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新三板服务范围由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四个国家高新区的股份公司正式扩大到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决定》的最大亮点是转板,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只要达到股票上市条件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

  《决定》一公布,就引起了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市场担忧新三板的扩容将会分流A股市场资金,给大盘造成压力,然而券商对此却是持欢迎态度。因为即将引入的做市商制度,将增加券商的营业额,并为投行业务提供了条件。《金融投资报》记者获悉,目前四川本地券商已纷纷做好准备,等待规则进一步细化。

  华西证券:储备资源较丰富

  作为四川本土券商之一的华西证券,一直默默地在为新三板扩容做着准备。经过前期准备,成都股权投资服务中心、华西证券等多家单位投资成立的川藏共建区域性场外市场,有望在年内上市。川藏共建区域性场外市场是新三板的向后延续,被形象地称为“四板”。

  华西证券成都一家营业部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参股35%的川藏共建区域性场外市场就有点新三板的性质,它主要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另外也为有潜力的公司提供新三板挂牌前的辅导工作。”按照规划,川藏共建区域性场外市场首批将实现不少于100家企业挂牌,3年后挂牌企业有望达2000家。其中的一些企业,将成为新三板市场的后备力量。

  上述工作人员称,华西证券成立了一个战略客户服务部,就是专门做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战略客户服务部的成员主要是与各地市州的企业取得联系,从中寻找一些潜力客户。目前我们手上已经储备了十多家具备新三板挂牌条件的企业。”上述工作人员说,“作为本土券商,我们在各地市州都有营业部,占有一定的资源优势。一旦新三板扩容,华西肯定会有动作。”

  据悉目前华西证券已与成都晶九科技有限公司、泸州海普制盖有限公司、泸州市鑫州包装有限公司、四川宏图物流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或意向性合作协议。

  在上述工作人员看来,新三板扩容地方性券商的优势远远大于大券商,首先人脉资源上大券商没有地方性券商有优势;其次从盈利上看,做新三板业务获利很小,有些甚至是亏损,大券商可能更倾向于与获利丰厚的IPO。

  国金证券:年初就已加大投入

  国金证券不仅是一家四川本地券商,而且作为上市公司,本身实力雄厚。国金证券官方网站显示,目前公司在四川省内共有20家营业网点,大多分布在成都,另外德阳、内江、南充、广安和攀枝花等重点城市也有布局。

  在新三板首批试点园区公布后,作为最有可能进入第一批扩容试点园区——成都高新区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国金证券也开始未雨绸缪,摩拳擦掌静待新三板扩容。

  国金证券成都一家营业部的投顾说:“从今年年初开始国金证券就一直有人在做新三板这一市场,现在手上已经有了一些储备企业。”据悉,国金证券与四川禾邦阳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依格丝家纺股份有限公司等已达成了合作或意向性合作协议。“公司一直很重视新三板市场,投行那边专门成立了一个团队,专门做新三板这一块。”上述投顾称,“现在已经做了很长一段时间,而且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资源进去。”

  国金证券对新三板扩容十分看好。“现在券商的佣金已经很透明,市场交易量不高,收入有限,而新三板扩容带来的新业务有望对券商的业绩作出贡献。”上述投顾最后道。

  申银万国:占新三板半壁江山

  申银万国证券是国内最早的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经营业务最齐全、营业网点分布最广泛的综合类证券公司之一。公司很早就涉足了新三板业务,目前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数及可交易股份总量占比上远远超过其他,占据了半壁江山。公司总裁助理兼投资银行事业部总经理薛军说,申银万国作为新三板市场的领导者,未来新三板市场将迎来最美好的时代。

  申万目前有60名员工专业承做新三板,另外还有一批员工兼职做新三板业务,人力资源丰富。“目前申万无论是经验还是公司储备上,在几大券商中都是排名靠前。”申银万国成都一家营业部的投顾说,“未来新三板将成为申万综合业务的发展方向。”

  但同时该投顾也指出,目前新三板转板等具体细则尚不明朗,具体如何操作仍不明确,还需等待规则进一步细化。

  安信证券:正在进行资源储备

  新三板开创7年来一直处于边缘化地位,中国资本市场金字塔底层的薄弱,根本问题就是新三板未发挥核心根本功能。此次新三板扩容,对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各大券商均希望在这个新的业务中能抢占先机,但有的动作快,有的则较慢。大券商相比于小券商来说,在操作的灵活性上要稍逊一筹。

  安信证券成都的一家营业部工作人员说:“公司总部一直在说要做新三板市场,要求各所在地的营业部提供有意向的符合挂牌条件的公司资源,然后通过总部汇总删选,再派专人进行接洽。”

  该投顾说,他所在的营业部就向总部提交资源,但总部认为可能性不大,就直接给否决了。“到目前为止,总部还没有派人到成都考察过我们提交的那些公司。”该投顾表示,“安信的总部在深圳,全国都有网点,所以肯定资源丰富。”但在四川,安信证券在新三板业务上的工作还是比本地券商慢了很多拍。

  据悉,目前安信证券在四川仅6、7家营业部,除3家在成都外,其余几家主要在内江、资阳等二线城市。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