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证券:新三板是券商转型试验田

2013年12月18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 文

  新三板自2006年初试点以来,经过了近8年的探索与博弈,由最初的中关村试点扩大到津沪汉再扩容到全国,新三板扩容及转板机制理顺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昨日,华泰证券就新三板扩容发布研报点评,认为新三板扩容利好券商。

  当前,证券业的商业模式正由传统的通道业务向资本中介业务转型,券商的收入来源也因此由经纪和投行业务向两融、固定收益、资管、直投、质押融资、做市等业务拓展,且利润的主要贡献来自新业务。华泰证券研报认为,新三板是券商商业模式转型的试验田。在新三板业务上,不仅传统的通道业务能够带来真金白银,而且资本中介业务更用武之地。经纪业务方面,可提供做市商服务,开创券商全新的业务模式;投资方面,直投、资管均可介入。另外,包括新三板在内的场外市场是未来券商竞争的前线阵地,尤其是投行业务,今日的布局可能决定未来的地位。

  新三板业务对券商的营收贡献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投行业务,即项目主办、持续督导、定向增资及转板等业务带来的投行收入;二是经纪及做市收入,即股票流通环节带来的业务收入;三是投资收入,即通过直投、资管等业务获得的收入。

  具备地域优势的券商也将分得一杯羹,这是因为区域性券商在当地根深蒂固、具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在业务承揽上具有天然优势。这一点在长江证券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自武汉东湖高新区纳入试点以来,共计挂牌29家企业,半数以上由长江主办。各高新区和开发区发展水平高低不等,我们判断20%的园区将贡献80%的挂牌企业。鉴于挂牌企业主要来自高新区,因此,我们按省市选取了部分重点高新区并与注册地券商对比,可以看出,上市券商中西南证券、国金证券、西部证券、山西证券、东北证券、长江证券、东吴证券、方正证券、兴业证券、国元证券等具有较为明显的区域优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