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建议成立长期资产管理公司 防控地方债务风险

2013年12月12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徐 科

  在保证稳定收益等前提条件下,适当引入社保资金余额等公共资金来解决期限错配问题

  “编制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能够让中央更好地了解地方债务的情况,提高财政管理透明度,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以防地方债务不受管制无限膨胀。”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债务包袱太重,中央不愿无偿兜底,通过设立省级资产管理公司,由地方政府自行处理自己的债务,解决不良资产定价难、回收率低的问题。

  财政部财科所金融室主任赵全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地方政府性债务中,很大部分是商业银行贷款,期限多为3至5年,这与动辄建设周期十几年的一些工程就会产生一些期限错配问题。

  “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成立长期资产管理公司,在保证稳定收益等前提条件下,适当引入社保资金余额等公共资金来解决期限错配问题。”赵全厚进一步解释称,政府一方面借债,一方面又有大量的存量资金放在银行,建立长期资产管理公司可能会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

  解决地方债问题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除了上述措施,日前地方债正式纳入官员考核目标。这一举措能否缓解当前地方政府滥发债的局面?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在微博中表示,如果政绩考核指标是透明的,地方政府权力运行也是透明的,全部政府收入和支出都在网上政务分开,让人民监督,政绩考核改革才会有实效。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和国有企业事实上的‘预算软约束’使他们成为投资饥渴症患者和资金饥渴者,无节制的融资要求抬高了我国融资成本,过高的融资成本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挤出,经济结构出现扭曲。”范剑平认为,今后,地方官员、中远、中铝这样的亏损王都应该被追责,对个人从中谋私利的应刑法追责。

  财政部财科所金融室主任赵全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要促进地方债务的管理,促使地方编制好并公开资产负债表,债务显性化和资产界定明晰化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