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见》发布IPO即将重启 过会企业抢食“头啖汤”

股市七日谈(2013年12月2日——12月8日)
2013年12月08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IPO新政解读:市场化+全面信披+赔偿机制   50家企业下月上市

 内容摘要:1130日下午,证监会紧急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被解读为近期最重磅的发布会:一方面,酝酿已久的《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对外公布,这意味着IPO即将重启;另一方面,退市制度或率先在创业板实施,且不允许在创业板借壳。预计到2014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针对此次改革与注册制改革的关系,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需要有步骤地推进。 

  小编点评:“千呼万唤始出来”,暂停13个月之久的新股IPO终于迎来了重启消息,这个等待既漫长又煎熬,如今终于见得政策“靴子”落地:不容易啊。小编这里不禁要替那些苦苦等待的人们和即将回归的IPO说句心里话:“老兄,好久不见,久违了”。  

  IPO开闸:券商一鱼两吃    过会企业抢食IPO重启头啖汤 

  内容摘要:据悉,已过会企业5日上报新股发行计划。除因券商存在问题而导致IPO搁浅的企业,剩下的企业绝大部分均计划抢食IPO重启头啖汤,预计在20日前后递交会后事项材料,少数企业由于自身或中介机构原因可能将无缘进入首批方阵。另,有6家直投公司注资的一共7家项目过会,其中金石投资注资了2家,而东北证券旗下的东证融通注资的天保重型装备已经过会,如果其顺利上市,东证融通则有望实现首笔IPO退出。证监会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28日,排队新股发行的企业达到763家。 

  小编点评:IPO重启问题长久以来是悬在市场头上的一把剑,如今终于落下,对券商而言,可谓久旱逢甘霖。不过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IPO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尽管投行翘首以盼,不过这IPO重启的“头啖汤”可不是那么好吃。 券商:欣喜之余,更多的是“压力山大”。  

  强化借壳上市监管 "壳资源"将售"白菜价"  严控借壳需完善退市制度 

  内容摘要:日前,证监会针对市场反映比较强烈的壳资源炒作等问题,强化了对借壳上市的监管,在审核中对借壳上市条件的把握由与IPO标准“趋同”向“等同”逐渐过渡,并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32号)的相关规定提高了借壳上市的条件。监管层明确提出,借壳上市标准由趋同提升到等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既是2011年制定借壳上市标准时既定的方向,也是近年来市场规范发展的实践需要。 

  小编点评:绩差公司通过卖壳成为股市“不死鸟”,难以形成有效的退市制度。此次新规把借壳上市条件与IPO标准等同,将有利于遏制市场对绩差股的投机炒作。A股市场上经炒不衰循环往复的故事——“乌鸡变凤凰”今后恐怕很难演绎下去喽!   

  4G万亿盛宴将开席 上市公司忙分羹   券商:中长期看好 

  内容摘要:4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正式发放了第四代移动通信业务牌照(即4G牌照),这标志着我国电子通信行业正式进入了4G时代。业内专家表示,4G牌照的发放,意味着4G网络、终端、业务将正式进入商用阶段,整个产业链超过5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将逐渐释放。根据业内预测,4G网络前期建设拉动投资规模约5000亿元。网络正式商用后,还将带动终端制造和软件等上下游行业,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业内认为,4G部署相比2/3G网络建设的显著不同,在于行业投资的增长具备更长时间的持续性。 

  小编点评:近期在资本市场上,4G概念股持续走强,一再被市场炒作。4G牌照的发放日期更是被猜测多时,几乎每次传言都会带来资本市场的巨大波动。这次4G牌照发放终于尘埃落定,5日开盘后4G概念股板块高开低走“见光死”,但券商表示中长期仍看好:4G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雾霾卷土重来空气治理股走强    投资建议:三大主线掘宝 

  内容摘要:据中央气象台统计,截至12418时,我国已有25个省(区、市)不同程度地出现过雾霾天气,环保股因此而表现突出,科林环保等个股股价大幅拉抬。分析认为,近两年来,环保股一直是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随着该板块近期政策利好密集出台,股价出现持续性炒作的可能性很大。5PM2.5概念股整体表现突出,早盘科林环保快速冲高盘中涨逾7%,三维丝涨逾4%,中电远达涨逾2%。截至收盘,利君股份涨停,三维丝等9只个股涨幅在4%以上。  

  小编点评:霾天气已逐渐发展成为影响民生的大问题,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此次25省份遭雾霾天气,凌厉攻势已蔓延到资本市场,两市环保概念股或有望再度活跃。股民:雾霾灰蒙蒙,环保股亮晶晶。 

  一周市场数据 

       

 开盘   

收盘   

 成交额(亿  

上证综指   

  2203.12  

  2236.95   

  5863 

深证成指   

  8461.49 

  8527.06 

  6191 

沪深300   

  2423.97 

  2452.29 

  4176 

  下周预测: 

  周五沪深两市低开低走,呈现轮番下跌态势,创业板在1200点附近抗跌,午后止跌翻红,展开小幅反弹。前期热炒的沪自贸区等板块退潮、备受关注的3G概念股在昨日遭遇“见光死”后今日继续下挫,全种类品种券商、保险、煤炭回调较深,风沙治理、空气治理、PM2.5等概念板块持续迎来利好,逆市飘红,ST板块和文化振兴板块也出现小幅上扬。 

  分析认为,市场本周以来出现较为明显的风格转换特征,不过持续性或难乐观,首先中短期Shibor利率虽然连续回落,但3个月期以上的长期利率却走高,表明短期流动性改善不改中长期资金利率中枢上行局面。其次创业板的低迷走势对市场情绪和赚钱效应形成负面影响,而券商、军工等前期强势板块的普遍回调更对市场人气形成打压。目前,沪深两市回调整理成交量即迅速萎缩,表明市场做空杀跌动能并不大, 在股指连续向下调整过后,大盘有望依托2年线附近的强劲支撑启动新一轮上攻行情。近期市场难以继续大幅走强,后市或仍有继续下行的空间。  

  上期回顾: 

  IPO注册制搅动投行"江湖" 年末股市再刮"保壳"(20131125——121日)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