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注册制搅动投行"江湖" 年末股市再刮"保壳"风

股市七日谈(2013年11月25日——12月1日)
2013年12月01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IPO注册制搅动投行“江湖”:保代另寻突破 投行还是有钱赚 

  内容摘要: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文提出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与核准制相比,注册制的特征是在该制度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如果公开方式适当,证券管理机构不得以发行证券价格或其他条件非公平,或发行者提出的公司前景不尽合理等理由而拒绝注册。注册制主张事后控制。”目前来看,注册制改革还需要多项机制的配合,短时间内制度可能还很难落地。 

  小编点评:这场改革最先要动起来的就是以证券公司为代表的中介机构。注册制会将上市蛋糕做大,却对证券公司的专业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同时,也动了站在金字塔尖的保代们的奶酪。保代们,该想想对策啦! 

  年末股市再刮 “保壳 ”风 有望终结股市“不死鸟” 

  内容摘要:近期,*ST南化公告称,获得南宁市财政局经营性财政补贴2.9亿元。虽然前三季度*ST南化亏损1.96亿元,但凭借这笔巨额补贴,今年公司仍有望实现盈利。事实上,2010年*ST南化也曾获得财政补贴3.3亿元。只不过,“大补”后的上市公司仍然很虚,2011年、2012年连续巨亏,眼看着今年再亏,就要面临退市风险。地方政府及时出手,帮助*ST南化逃过一劫。统计显示,目前A股有约30ST公司濒临退市。在“保壳”的关键阶段,上市公司奇招迭出,包括变卖资产、财政补贴等。除了*ST南化外,*ST黑豹今年以来累计获得各类政府补助1251万元。 

  小编点评:年关将近,一些上市公司又进入繁忙的“进补”季。“进补”的目的,要么是扮靓业绩,要么为了“保壳”。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场化改革方向的确立,那些依靠补贴成为股市“不死鸟”的公司好日子恐怕到头了。 

  A股并购三大乱象:借壳上市和跨界并购中藏猫腻 谨防大潮中有人“浑水摸鱼” 

  内容摘要:由于IPO停摆、管理层推动,今年以来A股市场掀起并购重组潮。统计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完成718起并购案例,其中上市企业完成480,占比高达66.9%。企业并购重组,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本来是值得鼓励的事情。但由于A股存在制度缺陷,一些高估值并购、借壳上市和跨界并购中伴生不少猫腻,激情背后暗藏重重风险。对此,监管部门的做法是既“放好”又“管好”,对不同并购项目适用宽严差异化的豁免/快速、正常、审慎三大审核通道。 

  小编点评:2013IPO大门一直紧闭使得并购重组正在成为A股市场上一道抢眼的风景线。 但并购中高溢价收购频频浮现,“乌鸡变凤凰”的故事也一再上演,可谓风险重重。唯有对并购重组加强监管,对内幕交易采取‘零容忍’态度,才能打击市场炒作行为,促进优势公司资源整合,真正惠及投资者。  

  原始股骗局又有什么新花样?【图解】 

  内容摘要:近一两年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市场的发展,“原始股”骗局的形式也逐步出现了新的变化。一方面,随着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的迅速发展,一些不法分子将“原始股”骗局转移至互联网,通过网站、论坛、博客、微博、C2C商务平台等进行公开宣传,并通过银行转账或第三方支付平台聚敛资金。对于上述两类新形式的“原始股”骗局,证监会将切实贯彻“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原则,主动加强对各类网络平台信息的监控和排查,一旦发现相关线索将投资者损失减至最低,将此类案件消灭在萌芽状态。 

  小编点评:小编这里提醒广大投资者,一定要增强风险意识,提高辨识能力,不要轻信他人的劝诱,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谨记防范原始股骗局三部曲“一慢二看 三问”。用好这三部曲,不管什么新花样,只让它们乖乖现原形。 

  重组“停摆”江苏宏宝跌停 股民叫苦不迭 

  内容摘要:25日一开盘,重组“搁浅”的江苏宏宝不出意外地一字跌停。并购重组风起云涌的2013年,此类现象并非个案。从一飞冲天,到连续跌停,重组概念股的股价大起大落,中小投资者们叫苦不迭。对于重组失败,投资者们似乎并不陌生。而由其引发的上市公司股价持续大幅下挫,甚至连续跌停,也并非个案。相似情形缘何频繁“拷贝”?业内人士表示,除了资产价格谈判破裂等客观因素之外,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为实现股东高位套现而制造“伪重组”概念的可能性。 

  小编点评:面对部分“伪重组”带来的巨大利益空间,自律式的监管要求恐难以平抑上市公司的冲动。要真正杜绝并购重组中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仍需从行政和司法两个层面从严监管查处。唯有如此,中小投资者才不至于屡屡为形形色色的资本游戏“埋单”。 

  一周市场数据: 

    

  开盘  

    收盘  

  成交额(亿)  

上证综指  

   2186.06 

   2220.50 

   5008 

深证成指  

   8151.83 

   8538.63 

   5916 

沪深300  

   2385.78 

   2437.21 

   3367 

  下周预测: 

   周五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1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主板市场指数窄幅震荡,但题材股炒作行情十分火爆,尤其是创业板股票出现涨停潮。主板市场量能萎缩,创业板成交量明显放大,主流资金重新向题材股中流动。    

  年底将近,高送转概念股仍然是资金炒作的主要题材,今日有高送转预期的股票再现涨停潮,云意电气等多只股票股价在短期内翻倍。通信服务、互联网金融、海工装备等概念涨幅亦居前列,文化传媒、手机游戏等前期热门题材亦有出色表现。分析人士认为,做多热点轮动是A股反弹能够纵深扩展的重要因素,目前来看,随着高送转概念的热炒,A股跨年行情也已经有了明显的启动迹象,后市年报预增个股以及年底存在政策利好预期的农业、军工、环保等几大板块也有望成为市场资金持续热捧的焦点。

  上期回顾: 

  IPO注册制写入全会决定 证券业规划十年增十倍(20131118日—1124日)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