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注册制写入全会决定 证券业规划十年增十倍

股市七日谈(2013年11月18日—11月24日)
2013年11月24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股票发行注册制将带来哪些改变? 

  新闻摘要:股票发行制度主要有三种,即审批制、核准制和注册制。注册制首次明文写入中央文件,是资本市场践行市场化、法制化的重大方向。相较而言注册制具有三方面制度优势,包括仅进行形式审查,限制较少;充分信披即可获准发行,体现市场选择;审核程序简化,效率较高。但实施注册制是否能够成功,还需综合考虑制度、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

  小编点评:逐步从投资价值的实质审核向信息披露的形式审查过渡,把资源配置的权利还给市场,矫正旧环境中的遗留问题,开辟股市新生代。注册制:欢迎在路上。 

  资本市场中长期规划上报  证券业规划十年增十倍 

  新闻摘要:从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到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从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到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未来资本市场顶层设计指明方向。目前,对包括证券、期货、基金等在内的这些被肖钢比喻为资本市场食指的机构,有关部门已针对各行业撰写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已上报。这些规划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如何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促进行业发展。这些规划显示,证券业将十年发展十倍 

  小编点评:证券公司如能根植于新的资本市场利好“内外兼修”,在全球主要金融和经济中心设立经营机构,开展境外业务,努力提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水平,励精图治,将大有为。 

  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要从三方面下手 

  新闻摘要: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在制度设计中更多偏重于融资,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重视不够,形成了融资者强、投资者弱的失衡格局。与此同时,信息不对称、投资回报机制不健全、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维权渠道不畅等,都损害了中小投资者利益。19日,证监会主席肖钢明确表示,推动中小投资者维权及赔偿体制改革。首先,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引导上市公司积极回报投资者。其次,继续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处罚标准凸显严刑峻法 第三,引入集体诉讼制度,降低中小投资者维权成本。 

  小编点评:股市上涨离不开投资者信心的支撑。从顶层资本市场制度设计的“关爱”到有法可依的“保护”,让信心暖起来,涨升就会响起来。 

  昌九事件呼唤融资融券协调发展 

  新闻摘要:近期,资产重组预期落空的昌九生化股价持续跌停,参与融资交易的投资者深陷其中,损失惨重。尽管公司股票目前停牌,但复牌后风险可能继续释放,融资融券市场可能首次出现大规模爆仓的局面。这一案例充分说明融资融券交易不同于普通交易,其杠杆效应在放大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但很多投资者对这一问题的风险意识不足。未来监管部门和证券交易所应加强融资和融券市场的协调发展,利用做多和做空工具构建合理的价值发现机制。 

  小编点评:老股民自白“不是赌徒”,昌九生化却像极了一场豪赌,除了股价蒸发的还有什么?除了教训还能沉淀些什么?值得所有人思考。 

  上海家化涉嫌信披违规  遭证监会立案稽查 

  新闻摘要:刚刚易主的上海家化(600315,SH),新董事长刚上任就遭遇了危机。昨日(1120日)晚间,上海家化公告表示,20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涉嫌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此外,上海家化同时收到上海证监局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为公司可能涉及20084~20137月与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以下简称沪江日化)发生采购销售、资金拆借等关联交易,其中存在信披问题。 

  小编点评:上海家化前任董事长葛文耀21日通过微博表示,为了让退休工人有稳定共享费”,曾让上海家化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参股吴江厂,现在认识到合理不合规。股市风波诡谲,其实所有上市公司都一样,领导人和股东把业绩做上去,而对于股民而言,只有股价上去才是硬道理。 

  一周市场数据: 

 

开盘 

  收盘 

  涨跌幅 

  成交额(亿) 

  上证综指 

  2147.37 

  2196.38 

  2.83% 

  5865 

  深证成指 

  8356.91 

  8413.34 

  -4.91% 

  5817 

  沪深300 

  2367.88 

  2397.96 

  2.01% 

  4084 

  下周预测:

  从技术上来看:持续了一周的三中全会改革红利股开始出现退潮迹象。周五早盘两市股指小幅高开后,房地产、银行等板块的调整带动股指震荡回落,受到5日线支撑股指止跌呈现小幅震荡的走势。从上周4开始,市场出现了放量三连阳的走势,三中全会改革释放的红利是股指连续大涨的重要原因。大盘当前的盘整一方面是清洗本轮反弹来的获利盘,另一方面则是减轻上方的套牢盘。因此,在股指的盘整下,就是我们逢低布局未来热点的绝佳机会。当前的大盘,和79日之后的走势高度雷同。而股指向上则面临前期整理平台和2年线阻力位的强压,短线大盘或仍将持续整理蓄势,方能对上方重重阻力发起有力冲击。

 上期回顾: 

  三中全会点亮投资"明灯" (2013光大证券收5.23亿元罚单1111-17) 

  http://i.ce.cn/finance/rolling/201311/17/W020131115599964073145.gif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