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银行业转型要坚持稳健保守理念

2013年12月02日 08: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片: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在近日举办,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在论坛主题演讲中表示,当前银行金融转型的要义不是迎合中国经济的增长,而是尽快回归到银行金融的三性原则,重建理性金融的轨道。

  朱小黄行长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指出,高度的社会责任决定了银行的生存要依靠稳健保守,对盈利的追求是薄利多销。这些基本原则是经过百年银行业兴衰总结出来的经验,创新必须避免经济危险,以监管为基础。

  在谈到稳健和创新的关系时,朱小黄行长着重指出,保守和稳健当然不排斥创新。我们任何时候都在拥有过去和未来,今天的经济很大程度上是要找到过去和未来之间的关系。因此要强调传承,强调对事物内在的认知。创新是发展的原动力,但创新不是突破规则。要坚持稳健保守的金融风格,在自身金融服务风险能力和风险承担边界内有秩序的创新,避免金融变革的风险。

  据了解,1995年《商业银行法》首次出现银行经营的“三性”原则,规定商业银行经营活动应当遵循“效益性、流动性、安全性”的原则;2003年的《商业银行法》将“三性”的顺序调整为“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将安全性置于首位,并一直延续至今成为了银行经营的首要原则。

  在朱小黄行长看来,保守稳健的理念实际上就是要坚持“三性”经营原则,稳健经营的商业银行既要实现效益要求,又要实现安全要求,要在保持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满足对利润的追求。

  在谈及“三性原则”中的流动性问题时,朱小黄行长指出,目前,我们都有一个错觉,认为M2在100多万亿发行量的前提下,流动性不会出现很大的问题。但现实情况是,M2两万亿的时候,可能发生流动性危机,M2在100多万亿的时候,也可能发生流动性危机,这就说明,流动性风险是由自身经营方略决定的。

  朱小黄行长认为,在利率完全市场化的过程中,银行是经营者,提出的经营要求是不一样的,在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粗放的发展方式也能获得一定的收益,但是在经济平缓的情况下,更能够考验一个银行的经营战略、经营理念、客户结构、收益结构、产品结构等等。“在银行经营中,最重要的是风险管理的能力、识别风险、评价风险的能力,没有这些,任何风险都会威胁到生存”。朱小黄行长如是说。

  朱小黄行长在论坛上同时指出,从“三性”的角度考虑,银行要克服功利的通道,扭转一味追求利润的模式;目前的难点在于想着今天的发展又要确保明天的安全。而这种方法就是找到大致满足今天,而明天又能承受的金融,以有效的组织结构,科学的流程,全面准确的金融生态环境评估、风险管理体制等,达到风险与收益匹配。简单而言,就是逆经济周期安排业务,信贷杠杆要控制规模,在合理的情况下控制好金融的发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