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银行业进入转型变革关键时期

2013年12月02日 08: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片: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

   在近期举办的新浪金麒麟论坛上,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的经济转型指引明确的方向,市场化环境建设逐步加快,中国银行业也已经进入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

  朱小黄表示,当前,全球经济跌宕起伏,中国经济艰难转型,中国银行业面临资本约束的压力、利率市场化的提速、金融脱媒的深化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随着金融资产规模屡创新高、金融创新层出不穷、业务边界日趋模糊,金融风险积累也日渐沉重。

  外部环境的巨大变化迫切需要我们对自身发展进行重新审视和调整,重新梳理银行经营转型的思路和方向。朱小黄认为,当前银行经营转型的要义,不是迎合挣脱约束的无边际增长,而是尽快回归到银行经营的“三性”原则,重建理性经营轨道。“三性”原则是指“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是银行经营的首要原则。

  针对部分银行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行为,朱小黄表示,当前,在金融竞争日益激烈的同质化经营格局下,拼规模、抢份额的发展方式盛行,不少银行将利润最大化作为银行经营的终极目标,并且这种对利润的追逐日趋痴迷而非理性。稳健经营观念下的银行就必须努力寻求资本、风险、收益三者间的平衡,必须在风险可承受、资本可支撑的范围内赚取利润。

  朱小黄认为,“综合化经营是一个神话”。当前,国内商业银行在市场竞争、创新求变等因素推动下,纷纷开始涉足基金、保险等更广泛的业务领域。选择综合化经营还是专注于商业银行是当前银行面临的一个重大战略选择。他指出,综合化经营更多的是银行融资功能衍生的产物,是银行以融资服务为主体,衍生出信托、保险、租赁、基金等金融服务,实际上是“肥水不流外人田”的经营思想,很难成功。

  朱小黄表示,从中国银行发展历史来看,融资功能优先是一个历史范畴。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大多属于投资拉动型经济增长模式,由此决定了社会发展中一直存在庞大的融资需求。在我国资本市场尚不发达的条件下,银行自然成为了资金的主要供给者,间接融资的占比曾经一度高达90%以上。中国现阶段社会的融资需求仍然庞大,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稳定融资能力及支付能力所构成的预期信用,仍然是银行生存与发展的基础。

  朱小黄认为,中国银行业的转型,目前进入关键期。当前的难点在于,银行业既想获得今天的发展,又要确保明天的安全,而折中的方法就是找到大致满足今天而明天又能承受的风险边界。银行业应通过良好的发展战略、有效的组织治理结构、科学合理的业务流程、全面准确的金融生态环境评估、健全的风险管理体制、合理的资产负债组合等,达到风险和收益的平衡。逆经济周期安排业务,轻资本占用安排结构和低信贷杠杆控制规模,应当成为新的银行经营策略的基础原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