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利率市场化对中小银行考验严峻

2013年12月02日 08: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片: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

  “中国经济面临转型,面对利率市场化的加速、金融互联网的冲击,中国银行业已经进入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利率市场化带来的考验更严峻。”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在近期新浪举办的论坛演讲中表示。

  朱小黄认为,当前银行金融转型的要义不是迎合中国经济的增长,而是尽快回归到银行金融的三性原则,重建理性金融的轨道。“三性”原则是指“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是银行经营的首要原则。

  从这些原则出发,朱小黄指出,创新需以监管为基础。创新是发展的原动力,但创新不是突破规则。中国银行业应坚持稳健保守的金融风格,在自身金融服务风险能力和风险承担边界内有秩序的创新,避免金融变革的风险。银行的经营是稳健的,风险偏好是厌恶的,银行家的立场应该是保守的。创新必须避免短期经营行为,必须坚守经营底线。以监管套利为动机、以加剧期限错配的方式野蛮生长,实际上是以牺牲安全性和流动性为代价的,偏离了稳健保守的基本原则。

  针对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业的冲击,朱小黄表示,科技创新对于银行来讲更重要的是科技运用。互联网只能够成为现代金融的技术支点,而不能取代金融本身。银行要进行创新,而不是放弃根本的功能,变成一个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企业也不要在发展过程中被银行的利润所吸引,转变成一个办银行的互联网企业。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给银行业带了的市场冲击并不严重,因为余额宝的大量结算和支付是依托银行的支付系统和账务系统来完成的。比较正确的态度是,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分享支付和服务过程中带来的收益。

  同时,朱小黄还指出,利率市场化对于金融业的压力是同等的,由于大银行抗风险和抗成本压力的能力比同业大,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利率市场化带来的考验更严峻。朱小黄透露,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中信银行经营策略和经营战略调整很早已经开始了。中信银行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在做调整,这些调整的核心包括管理杠杆的改变、产品结构的变化等,这都是在应对利率市场化。

  朱小黄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金融垄断壁垒的消除,地方城商行所面临的风险将更为突出。在存款保险制度尚未建立的背景下,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网络金融的冲击对中小银行的影响更大。经营成本的上升和客户的分流将使地方城商行持续面临资金瓶颈。长期来看,打破地方保护主义,通过兼并重组等市场方式转变经营模式、化解经营风险,是地方城商行的可行出路。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