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夜读公报 盯准军工安防环保

2013年11月14日 08: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2日晚,三中全会公报公布后,基金公司均连夜解读公报内容,为跨年投资厘清思路,找准方向。基金公司普遍认为,短期市场结构性局面难以改变,不过,政策受益的相关主题,如军工、安防、环保等将迎来新一轮机会。在经过四季度调整后,将积极参与低位建仓。

  基金星夜忙解读

  三中全会公报公布当晚,不少机构投资者加班等待,力求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动向。多家基金公司也在12日夜间举行了电话会议,热议公报内容。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他所在的基金公司在昨日开盘前的晨会上针对三中全会公报对市场行情的影响进行了投票,结果是持中性态度的基金经理居多。另有基金公司连夜写出解读报告,直到昨日下午,部分基金经理仍在开会讨论。

  整体来看,公募基金对三中全会公报关注的重点内容较为相似,但是从投资角度,对相应板块的理解上有所差异。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在开完内部会议后表示,市场关于自贸区、土地流转等主题已经进行了提前炒作,目前并没出台具体的改革措施,相关主题或存压力。

  东方基金表示,整体而言,相关改革是偏方向性的,需要具体关注土地改革、金融改革、国企改革、人口政策等相关政策,其落脚点即为与之相关的受益行业。另有基金人士认为,会议在金融领域并没有给予过多关注,因此短期内不看好金融行业。

  长盛城镇化主题基金经理王克玉分析,土地改革、军工领域、环保领域、文化领域存在政策超预期的可能。

  积极参与低位建仓

  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短期仍将表现为结构性行情,与三中全会公报内容相关的政策性机会将在调整行情中浮现。经过四季度的调整后,将积极参与低位建仓。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公报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是结构性的,市场风格短期内可能并不会产生很大的变动,但中长期会由于对外更活跃的进入和市场更健康的发展而前景乐观。

  大摩华鑫基金经理表示,三中全会后,市场预期的重点将转移到QE退出、IPO开闸等事件上来,市场情绪或变得谨慎。在以上判断下,预计A股整体难有大的趋势性投资机会,短期市场仍然偏弱,会延续结构分化格局。

  王克玉表示,在国内经济没有实现转型的背景下,A股没有明确的方向,仍将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不过,从长期来看,尤其是明年,成长股的结构性行情还会延续,经过四季度的市场调整后,将积极参与低位建仓。

  从估值角度分析,泰达宏利也认为市场机会仍在结构性。考虑目前A股整体较低的估值水平,系统风险不大,但部分没有业绩和实质业务支持的主题、概念板块面临的风险较大。

  主题机会将重现

  在第三方机构凯石工场副总经理张剑辉看来,三中全会公报信息短期利好市场,随着相关改革的逐步落实,市场主题投资氛围或重启。多位基金经理也表示,市场将迎来相关的主题性机会,例如信息安全和军工股等板块,昨日与信息安全相关的美亚柏科、蓝盾股份等股票即全日强势封于涨停。

  有基金经理表示,三中全会强化了市场对于经济改革的信心,公报中涉及的领域也有望迎来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安防、信息安全、环保、军工、国企改革等领域或现长期投资机会。

  东方基金表示,将关注大消费和技术进步领域,具体包括医药、家居产品、旅游服务、休闲娱乐、软件、新型科技产品、替代人工的自动化机器、互联网、传媒以及环保和国企改革、市场化改革等相关受益板块。此外,东方基金认为房地产也值得关注。因为推进税制改革,预计房产税是其中重要一步,未来随时有推广试点的可能。

  由于改革的深化和政府支出的转向,在魏凤春看来,可能利好的行业板块有大众消费品、科技、现代农业,涉及到全球产业链的行业、文化传媒、教育、医药、安防、计算机软硬件、环保、能源、资源、国防军工和参与军队供应体系的民营企业等。

  王克玉表示,未来重视的主题及板块包括土地改革、军工板块、公共服务(如环保、水务)、文化领域(如传媒等)、信息安全、医疗养老以及消费领域。

  (郑洞宇)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