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析师:关注军工总装资产注入概念

2013年09月12日 07:1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中国重工重组,军工企业的 “核心军品”上市大门被打开。那么,这一波行情又将如何深化演绎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大型军工集团不下十家,包括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兵器集团、中国兵装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

  近年来,热衷于将军品注入到上市公司的主要还是与海军装备相关的两大企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以及与空军装备相关的中航工业集团。

  资料显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在A股有两家上市公司,即中国重工和生产电池的风帆股份;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在A股有三家上市公司,即中国船舶、中船股份、广船国际。

  据业内人士透露,服务海军方面的军工资产主要集中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里面,比如辽宁舰、蛟龙号的水面平台都是重工集团下属企业研发承建的。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偏向民用,且旗下上市公司较多,资产注入有一定难度。

  如今,随着中国重工注入集团航母、潜艇制造业等军工资产,服务海军军工装备的资产基本有了着落。

  相较而言,服务空军军工装备制造的中国航天工业集团公司下属的A股上市公司这多达20家(据官网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多年以来的规划,上述20家中航工业旗下的上市公司的业务方向都比较清晰,且中航工业近年来一直积极运作军工资产的证券化。

  目前中航工业部分上市公司已注入一些军品。比如作为中航工业机电公司的上市平台,中航精机(002013,收盘价14.26元)已被注入中航集团航空机电资产,这部分机电资产配套范围涵盖国产军用飞机几乎所有机型。

  相比注入军品零部件的上市公司比较多,上市公司在军品总装方面拓展才刚刚起步。日前,航空动力也公布了增发预案,注入中航核心的发动机整机资产,不过业务相关的涡轮院、608所科研院所并不在此次注入的范畴;哈飞股份(600038,收盘价27.34元)增发预案也在8月获证监会批准。但值得注意的是,中航工业集团直升机板块中的武装直升机总装未纳入注资的范畴。

  银河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邱世梁发布研报称,看好军工总装资产注入预期,他重点推荐中国卫星、北方创业和洪都航空。其中,中国卫星(600118,收盘价14.49元)作为航天五院下面唯一上市平台,未来资产整合空间较大;而兵器集团将跟随中航工业、船舶集团步伐启动资产证券化进程;北方创业 (600967,收盘价15.05元)则是兵器工业一机集团下属的唯一融资平台;洪都航空(600316,收盘价18.01元)上市公司已被放入出口型总装业务,但军品总装业务在集团,如果注入上市公司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