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军工资产重组料迈进“军品注入”时代

2013年09月03日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资委和证监会近日发布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国有大股东“培育注资”控股上市公司。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军品资产能顺利注入军工上市公司,将极大提高相关央企的资产证券化水平,对军工企业而言将是巨大的突破。结合中国重工前期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军品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有望在近期获得突破,我国军工资产重组可能进入全新时代。

  整体上市两条路径

  据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培育注资”,除了解决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外,还可以提高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比较成功的案例是华润、中国黄金和三峡集团。

  其中,华润的经验主要形成于H股,即一旦母公司将某一业务培育成熟,即注入上市公司,之后公司在二级市场将明显走强。A股市场的典型案例是中国黄金,在中国黄金的几块业务中,探矿业务具有很大不确定性。探矿是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如果失败巨额投资就将损失,但一旦项目成功,则会带来巨大收益。

  因此,由上市公司拿股民的钱去做高风险的事情,通常不容易获得股东大会通过。那么这时就可利用集团优势,先进行前期投资,如果成功再按市场价格卖给上市公司。中国黄金正是利用这一方式,实现了公司高速成长。三峡集团与此类似,即当水电发电机组开始发电时,就将资产注入长江电力,以此实现集团资产的证券化。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央企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有两种路径:一是“一个集团一个公司上市”,例如中交集团、中铁建和中铁工等;另一个是“一个集团分若干个板块上市”,比如华润、中海油、中航工业等等。

  “整体上市指的是集团公司全部资产的证券化,具体上市公司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几个。”集团公司采取哪种模式,要看具体情况。一般说来,当主业高度集中,或者市场比较好时,更适合于一个平台整体上市。当主业之间联系不强,或者市场不好时,分板块上市更有利于实现公司募集资金的最大化,也有利于市场分步承受募资压力。

  “今年最有趣的现象是,原来选择一个平台上市的中石化,现在正在改成分板块上市。”该负责人表示。

  军工重组面临突破

  该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采取“培育注资”方式的多为大型企业集团,而高科技和创新性企业由于项目前期存在风险,因此也适用于此种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在国有集团公司版图中,军工类资产证券化率相对较低。考虑到近期中国重工重大资产重组传递出的信号,以及高层频繁造访军工企业,两部委鼓励“培育注资”或可催生更多市场机会。

  5月24日,中国大型造船企业——中国重工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的书面通知,其正在筹划与本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涉及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而这一资产重组也“属境内资本市场重大无先例事项”。目前,这一事项仍需向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及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咨询论证,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光大证券研究员陆洲认为,如果中国重工能够重组注入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那就意味着核心军品上市已经不存在障碍,军工重组政策出现了惊人的前进与突破,这对提升上市公司资产盈利水平和提高板块整体估值具有重要意义。

  而在军工类集团中,由于中航工业旗下有20余家控股上市公司,集团整合意愿强烈,集团一直以来也基本是以重组形式将各板块资产注入到平台公司之中,特别是在今年国防科工局人事变更后,集团资产证券化的速度明显加快。有鉴于此,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两部委鼓励国有大股东通过“培育注资”加速控股上市公司重组,对中航系公司的资产重组将是利好。特别是近期受美对叙利亚要动武消息影响,军工板块已经有所活跃,建议关注中航工业资产整合预期比较强烈的哈飞股份、中航飞机和洪都航空、航空动力等公司。

  对于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是否还有政策障碍的问题,上述国资委负责人表示:“要兼顾外部条件和内部保密需求。”但可以肯定的是央企资产证券化水平正在不断提升。“就像是中船重工,最初上的可能是百分之二三十,现在到六七十,后面可能就到八九十了。”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