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寒流阵阵 双11理财高收益能持续多久

2013年11月11日 08: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立冬刚至,债市就挡不住的阵阵寒流,去年收获颇丰的债券型基金临近年底却有部分产品已经出现负收益。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迎战“双11”消费盛宴的各路商家已延伸到不少投资理财机构,但他们推出的理财产品或分级基金动辄约定6%、7%的年化收益,在目前债市这样肃杀的环境之下,或许隐含着一定的压力。

  部分债基年内已告亏损

  今年一、二季度,国内债市还承接着去年的流动性宽松景象一片暖意。但自从5月末调整迹象显现以来,6月的钱荒、三季度的熊市,一波接着一波。不少债基经理表示,原以为的债市触底反弹在他们的预期中,被迫一再延后,现在还看不到转机。

  11月8日,银行间市场中长期国债现券到期收益率大幅上升。一些分析师表示,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成交到4.28%—4.32%的区间,而6月份钱荒之前,该数据还处于4%以下。不仅如此,11月8日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312再创上市以来新低,部分显示了各机构对于国债市场未来的悲观态度。

  下半年,利率债出现了大幅调整,而近期在利率产品的带动之下,信用产品收益率也整体上行,近日上行的幅度有所放大。受整体市场环境的拖累,今年债券型基金的收益水平也许并不值得乐观。而从Wind统计的数据来看,债基收益有明显分化,一部分债基已出现明显亏损。

  截至11月9日的Wind统计数据显示,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中,若A/B/C类不合并统计,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居前的基金有天治稳健双盈、信诚双盈分级、华富收益增长A、B等,它们的净值增长率均在10%以上。但与此同时,也有53只债基已呈现为负收益。考虑到距年底已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些基金要想扭亏,恐怕难度较大。此外,也有部分封闭式债券型基金和分级债基出现了亏损。

  约定高收益隐含压力

  近年来逐渐兴起的“双11”购物高峰,成为许多商家拓展销售的重要时点,而这一机会现在也被保险、基金公司等投资理财机构日益觊觎。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淘宝天猫“双11”网上理财分会场上看到,该网页呈现到老百姓面前的都是几款约定收益较高的理财或基金产品,除国华华瑞二号保险理财计划预期年化收益为7%之外,易方达聚盈A的首期约定年收益率也达到6%。此外,国泰淘金互联网债券型基金提示称,其收益基准超活期11倍,泰达宏利瑞利分级基金A则约定年收益率4.7%,工银瑞信月月薪定期支付债券基金也表示,首年年度支付给投资者的比例将达到6%。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抢道“双11”网购渠道的基金或理财产品,基本都是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型,但在目前债市一片风声鹤唳的环境之下,要获得6%、7%的年化收益可能是较为艰巨的任务。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虽然债市低迷,但资金利率总体上行,这些基金可以加大对银行定期存款和债券回购的投资,搭上利率市场化的顺风车,从而提高基金收益。

  “但资金利率上行往往都是脉冲式的,难以保证稳定的收益水平。”也有业内人士表达异议。“就分级债券基金而言,目前在网上叫卖的都是A端份额,一般来说,A端的约定收益的确是有保证的。但6%、7%的约定收益,相当于增大了B端份额的融资成本,使B端承受的风险更大,未来的净值波动可能更剧烈。”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知,在天猫亮相的上述易方达聚盈A产品,或将由易方达自掏腰包2亿元认购其B端劣后份额,相当于自己给产品做担保,以此来抢得互联网金融的客户。这对于其他资金实力有所欠缺的中小基金业同行来说,无疑是又一震撼。

  “一方面,现在的债市形势不好,如果没有迎来反弹,主打利率产品的债基很难做到6%、7%的年度收益;另一方面,主投一些城投债和中低评级的信用债,光靠吃利息也能拿到6%、7%,但必须考虑到流动性风险和债券价格下跌的风险。总之,一个这么高的约定收益对债券基金的运作还是有较大压力,所以一些此类产品都只是承诺首期的高收益,另外约定期限可能只有几个月,发行的规模也有限制。这说明,发行方也有所保留。”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这样分析道。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