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收益减费率 基金大战“双十一”

2013年11月09日 07:38    来源: 广州日报    

  电商鏖战“双十一”光棍节,基金公司也首次加入抢“流量”战局,发行“淘宝定制版”基金、推费率优惠计划,申购相关基金享受零费率或一折优惠。

  现象:

  网购渠道一折费率“抢客”

  百度挑起8%收益率测试了投资者“网购”热度,互联网金融各种“宝”PK的焦点迅速集中在收益率上。

  继泰达宏利约定年收益率为4.7%,瑞利A随基金淘宝店一起面市后,淘宝联手易方达基金推出的一款约定年化收益率高达6%的“爆款”产品也将在“双十一”上市。易方达基金公告称,“易方达聚盈分级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将在“双十一”发行,其A级份额首期的约定年化收益率将达6%,且A级份额仅在淘宝网发行,每期锁定三个月,第一期的约定收益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加3%,也就是6%。产品持续运作,之后的每期收益在打开之前重新约定。

  除比拼收益外,更多基金公司把重点聚焦于以费率折扣来参与“双十一”。工银瑞信基金近日宣布,工银瑞信与淘宝网共同推出“工银月月薪定期支付债券基金限时费率优惠活动”。活动期间通过淘宝平台申购该基金费率打1折,仅限11月11日至13日3天。

  一些第三方销售机构则直接推出申购相关基金零费率的优惠。国金通用基金称,旗下国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将参加第三方机构同花顺基金销售公司的“双十一特惠来袭”费率优惠活动,投资者通过同花顺网上交易系统于指定时间内申购可免费。从基金淘宝店的情况看,打出“零”申购费招牌的多数是货币基金等,而这些产品本身就没有申购费用。

  收益预测:

  短期高收益产品仍可期

  在与“淘客”的直接接触互动中,基金公司发现,网购客户对收益预期比较确定的产品更有热情。据泰达宏利首席市场官李琦介绍,从淘宝客服小妹的反馈看,“淘客”们咨询最多的就是与收益率相关的问题。“我们原本认为淘宝上的投资者仅对流动性的要求高,所以准备推一只开放式债基。但在了解了淘客的风险偏好、收益预期后,发现确定性回报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因此相应地将产品策略进行了调整。”李琦表示。

  而高收益的实现,主要靠卖家的让利。据透露,易方达聚盈A之所以能实现6%的收益,主要是分级债基分为A级和B级两级,为满足聚盈A的收益,此次易方达基金计划拿出2亿自有资金参与投资,作为B级来支持A级的收益。

  有基金研究人士指出,在互联网和金融磨合的过程中,不排除仍会有短期高收益产品问世。但有基金业人士已意识到,过分强调超短期的高收益率并不是理智的行为,在努力给投资者赚取较高收益的同时,应该进一步谋求产品符合市场投资逻辑以及给投资者提供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趋势预测一:

  网上客户层次丰富

  “千万不要以为线上只有屌丝。”互联网金融一向被视为“屌丝”金融,不过,在淘宝店运营后,基金公司人士发现,网上客户的层次比想象的丰富。

  据李琦透露,泰达宏利淘宝直营店产品起购门槛多为100元,但目前测算数据显示,客单价约在1000元以上。泰达瑞利A上线首日即出现5万元的大单,5万起售的泰达瑞利B,可谓“淘宝最贵基金”,11月5日也获得了单笔10万金额的认购。而11月6日,万家基金淘宝店出现一笔50万元的成交。

  “我们原来认为可能互联网的客户是风险厌恶型的客户,不愿意承担过多风险。但是最近瑞利B的成交让我们惊喜,实际上,在互联网5亿人群里,客户也是分层的。”李琦表示。

  趋势预测二:

  淘宝引流量销量或提升

  “互联网金融是天雷勾地火。”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彭蕾比喻道,有基金公司相关部分负责人称,这一比喻很性感。然而,从目前基金寄予厚望的淘宝店销售情况看,这团勾起的火苗带给金融机构的还只是入不敷出的经济效益。

  据一位基金公司介绍,包括招聘人员,搭建平台,淘宝直营店的投入已经数百万。而销售的管理费收益不过几千、几万元量级。

  基金业人士在期待淘宝店后续销量的释放。据基金公司电商人士透露,“双十一”期间,淘宝流量导入的重心在于传统产品,在基金类目,仅有“理财分会场”上推荐的部分基金产品,真正的流量导入或要待两个月之后,届时,基金淘宝店的销量应会有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