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费率浮动未能催生业绩 部分收益竟不及格

2013年11月07日 08:59    来源: 广州日报    

6月至今已有6只近百亿规模基金采用浮动管理费率——

  下半年来,浮动费率的基金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接连问世,基金公司管理费率与基金业绩挂钩,“旱涝保收”的收费被打破,基民心感慰藉。据统计,目前,浮动费率基金的规模渐近100亿元。

  部分基金

  收益排名落后于平均水平

  不过,从目前的收益来看,管理费浮动对基金业绩的实际影响并未显现,一些浮动费率股票基金的收益排名还落后于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

  浮动费率基金自6月推出以来始终维持热度。据公开信息,自首只浮动费率基金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纯债基金成立以来,市场上已有6只采用浮动管理费率的基金,募集总规模达88.97亿份,加上还在发行的华安年年红定期开放债基,整体规模逐渐迈向100亿元。

  基民对浮动费率基金也冀望很高。据基金业协会此前一份调查,八成投资者认为目前的基金费率过高,有57%的被调查者偏好浮动费率。

  如基民所希望,浮动费率基金确实动了基金公司的“奶酪”,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的收费模式已现松动。据最新披露的净值,首只浮动费率基金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2.3%,根据其合同,当该基金回报率小于或等于4%时,不收取管理费。因此,尽管该基金已运作了4个多月,但暂时收不成管理费。

  不过,从目前基金的运作来看,管理费浮动似乎并未对基金业绩产生明显的推动作用。据统计,已披露净值的6只浮动费率基金中,有4只纯债基金和2只混合基金。

  混合基金中,融通通泽一年目标触发式基金8月30日成立,仍处于建仓期,成立以来,净值已下跌了3.50%;中欧成长优选回报8月21日成立,同样仍在建仓期,净值也曾一度跌破面值,同期大盘涨幅在2%以上。

  管理费

  仍会增加

  “实行管理费的浮动跟基金业绩的提高并没有直接关系,更多的是一个营销卖点。”有基金研究人士指出。但据晨星(中国)研究中心人士介绍,海外研究表明,是否收取业绩报酬对于基金三年滚动收益的影响仅为微乎其微的几个基点。

  虽然就短期(一年)业绩来看,采用浮动费率基金的一年业绩平均要高出固定费率的基金1%左右,但研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浮动费率制的基金经理更倾向于承担更多的风险。

  而从美国市场来看,采用浮动费率模式的基金仍较少,数量上不足5%。据晨星数据显示,在美国9000多只开放式共同基金中,只有127只基金收取业绩报酬,平均业绩提取比例仅为0.54%,绝大部分在0.1%~0.3%之间。

  此外,有基金研究员认为,浮动费率存在增加投资者费用的可能。盈利后净值规模增加,也增加管理费;下跌后净值规模减少,减少管理费,而总的管理费常常是增加。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2005年到2011年基金公司按固定管理费率提取1530.95亿元管理费,而按绝对收益盈亏对称上下浮动30%、20%、10%的标准计算,提取管理费分别高于固定管理费207亿元、144亿元、89亿元。

  投资建议:

  看基金公司业绩基准

  “国内基金业的现状是重视排名不重视业绩基准,尚无统一规范确定业绩基准制定的合理性。由于业绩基准的确定存在较多人为因素,若实行浮动费率后,基金公司选取较易实现的目标作为业绩基准,公司反而更易增加管理费收入,从本质上无异于商场促销惯用的先提价后打折的方法。”晨星(中国)研究中心人士指出。

  因此,专家建议,选择浮动费率基金,投资者应首先了解清楚费率的浮动模式和基金公司所设置的业绩基准。

  据公开信息,目前,债券类浮动费率基金多采用分档阶梯式幅度费率的模式,以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纯债基金为例。该基金年收益率低于4%不收管理费,年回报在4%~5%收取0至0.3%的管理费,年回报在5%~7%之间收取0.3%~0.6%的管理费,年回报在7%以上最高收取0.9%的封顶管理费。

  而混合基金,如中欧成长优选回报则采取“支点式浮动费率”的模式,前三年内管理费为1.5%,三年后依据业绩分为1%、1.5%、2%三档双向浮动,每季度调整一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