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理财PK传统理财 风险收益各具特色

2013年11月01日 16:50    来源: 羊城晚报     

  据《新闻晨报》报道,面对网络理财产品风起云涌的态势,一般投资者的目光或会不由自主地转移并尝试,实际上网络理财产品和传统银行理财产品定位不同、各有所长,投资者在其中找到合适的位置比跟随潮流更重要。

  收益率背后的秘密

  目前的网络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收益以7日年化收益率计算,投资者需清楚的是,7日年化收益率是描述过去7日的盈利水平,并不表明未来收益。看一只货币基金是否良好,还要关注7日年化收益率稳定性和均值水平。以余额宝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为例,据天天基金网统计,最近28日年化收益为4.87%,而7月末它的7日年化收益最低到过4.37%。

  在银行理财产品方面,数据显示,上周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2%,与余额宝相比收益率上并没有多大差异,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以年计算,而非7日计算,数据的稳定性更高。但同样也有一点要注意,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分预期收益率和实际收益率,两者并不对等。

  网络理财门槛低更灵活

  网络理财产品最突出的优势就是申购门槛低,赎回速度快。像余额宝和百度理财都是1元起购,余额宝支持即时赎回,百度理财可选择赎回后24小时到账或下一个工作日到账,购买和赎回均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相比网络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申购门槛高很多,从5万元到百万元以上不等,同时结算方式也不同,不能即时赎回,要在产品到期后才能赎回。而且网络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一样每日结算收益,银行理财产品是到期后根据当时实际收益率一并结算,现金的灵活度上略逊一筹。

  风险收益各具特色

  从投资风险来看,网络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主要以短期的银行存款以及有固定票息的债券等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金融工具为主,银行理财产品没有统一的投资范围,投向类型不同的产品风险也不同。

  收益与风险是相对的,挂钩货币基金的网络理财产品低风险,收益也不温不火。对于有高风险偏好高收益追求的投资者,银行理财产品在收益选择上更广泛,但注意不要让预期收益率麻木自己对风险的考量。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